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每天都有近2000人为了福州的道路绿化忙碌着,今年46岁的俞马路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天是植树节,一起来看看他23年来用汗水扮靓榕城的故事。

绿化养护的“考核官”

俞马路1998年进入福州园林系统,现任福州市绿化管理处主任。近日,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一进门就被墙上的“福州市市管绿化养护道路分布图”吸引了。

“图上有颜色的线路都是我们养护管理的范围。”俞马路说,仅绿化养护一项,就包括236条市管道路,534万平方米绿地,10.1万株行道树,83株一级古树名木,99处市区内互通、高架桥、人行天桥三角梅,约1.3万平方米的道路花化……

俞马路说,绿化养护管理很讲究技术,作为管理者,首要的任务就是对养护成效进行考核,从而实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要成为合格的‘考核官’,就要多实践,在一线不断完善、充实自己。”他说,从项目设计到施工再到后期养护,他都干过。

俞马路常常在绿化项目立项之初,就从后期养护的问题反推,对设计提出需求和建议;去年考核后,能有理有据地对养护服务商开出累计100多万元的“罚单”,靠的就是过硬的专业底气。

园林抢险“拼命三郎”

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园林应急抢险也是绿化管理的重要一环。20多年来,在一次次抗台防汛的洗礼下,俞马路亲历了福州园林应急能力的逐步提高。

“现在我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俞马路自豪地说,60支福州园林抢险突击队和物资储备分片区落实到位,哪里出现险情,哪里的抢险队就开始行动。

俞马路说,过去要一个个打电话通知工作人员,现在微信上就能立即发出指挥命令。“超过80%以上的任务可以做到在线发布和智能认领。”

线上指挥效率高,线下任务却一点都不轻。2015年“苏迪罗”台风曾重创福州,俞马路通宵组织抢险工作,驻守市园林局防台指控中心10多天,中途就回了两趟家拿换洗的衣服。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袭,他刚刚结束在福州的抢险工作,就受命带着设备去厦门支援抢险9天9夜,回来后又主动请缨投入到应对台风“鲇鱼”的抢险工作中。

抢险连轴转,俞马路却说“习惯了”,同事们都叫他“拼命三郎”,获得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也是实至名归。

自我找茬的“走街市民”

从走出去学到上网学,俞马路这些年不停学习,见证了福州园林绿化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过去,福州在高架桥、人行天桥推广种植三角梅的过程中,借鉴了不少广州园林部门的先进经验。如今,福州与国家首个三角梅种质资源库、厦门市植物园三角梅研究推广中心周群团队进行科研合作,不断改良本地三角梅种植和管养手法。空中花廊、流花瀑布……福州“满城尽是三角梅”,吸引了厦门、泉州龙岩等兄弟城市前来取经。

俞马路说,福州园林绿化提升的背后还有一个特别的办公方式——“走在路上的例会”,这是市园林中心主任杨晓提出的,并且每场都亲自带队。

如何让市民从远观“赏绿”真正实现幸福“享绿”?带着这个问题,他们常常以“走街市民”的身份来看福州的绿化,自我找茬,看看哪里不够便民。在道路渠化岛、公交场站种大树,就是在体会过夏日等红绿灯、候车暴晒后出炉的。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