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旋开酵素桶盖,一股芳香扑鼻而来。夫妻俩合力稀释好酵素液,有说有笑地洒向阳台的茶花。7日上午,记者在晋安区蓝山四季小区见到了福州市“最美家庭”陈军、赵卫红夫妻。从在职到退休,这对夫妻数十年来始终热心环保志愿服务,希望让更多人畅享生态之福。

65岁的赵卫红大学毕业后便来到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一干就干到了退休。“这辈子就献给环保了,在职干,退休接着干。”赵卫红说,她一退休就加入了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现任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市巾帼环保志愿者协会监事长。

说起妻子的退休生活,陈军说:“感觉她比在职时还忙,有一次她带队去农村调查养殖场污染饮用水水源一事,当事村民起先情绪激动,不理解不配合,我担心得要命。”“跟村民讲道理,他们会理解的,后来那个村成立了全省首支村级环保志愿者队伍,现在还运作得很好呢!”赵卫红对那次行动很有成就感。她还策划组织了“感受内河之美 关注内河健康——福州内河乐水行志愿服务活动”。

陈军说,他退休前做外贸工作,经常到日本,还参加过环保技术设备国际会议,很早就留心过国外的环保好做法。“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垃圾分类研讨会,我也参加了,收集了很多先进国家经验,提出要把垃圾分类在前端解决,比如多推广净菜等。”

2014年,赵卫红带领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会员,在蓝山四季小区试点推行垃圾干湿分类。作为首批参与家庭之一,全家人积极行动。赵卫红女儿一家三口和父母同住,他们说:“起先垃圾总会扔错,爸妈就耐心捡起来重扔,多做几次,我们也都会了。现在我女儿才6岁,都会懂得垃圾分类。”为鼓励居民垃圾分类,赵卫红还提议协会采购设备,用大家提供的湿垃圾做有机肥,然后分送给他们种花种菜。

“我们家一年要做酵素10多公斤,湿垃圾至少能减量一半,好多邻居都跟我们学。”陈军说,“做环保公益事业虽然很辛苦,但让我们的家庭更加美好和睦。”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