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容肖 文/摄)把年幼的娃和车钥匙一起放在小车内,粗心大意的父母来到车外一段时间后,车门自动反锁无法打开,孩子吓得大哭。上个月,福州接连发生两起此类安全事故,消防员接到报警后到场,将被困的幼童安全救出。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安全警示,并支招如何救援。

幼童被困车内

消防员及时到场施救

2月15日中午,马尾区琅岐镇红光湖公园内的停车位上,一名3岁多的男童被粗心大意的母亲反锁在车内,孩子吓得嚎啕大哭。琅岐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救援。

据介绍,当时幼童的母亲正在车外给另一名幼童换裤子,不小心将副驾驶室的车门关上,车钥匙没有带出来,几分钟后车门自动反锁。

当天中午的气温约24℃,幼童被困约5分钟,身上直冒汗。消防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用水枪喷水对车体进行降温,防止幼童中暑;另一方面在征得车主同意后,用撬棍对车窗进行破拆,很快打开车门,将被困幼童救出。

2月28日下午,福清市港头镇陈库村一名2岁的女童被困车内,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用不到2分钟的时间打开车门,将幼童救出。

据车主称,他当时下车送东西,因为时间较短,车辆熄火后就将女儿留在车上,忘记将车钥匙带走。当车主送完东西回来后发现,车门自动反锁,他自行处理无果后,只好向当地消防救援站求助。

孩子被锁车内如何救援

据介绍,部分品牌车辆因为设计原因,在车辆熄火后,如果不带钥匙关上车门,那么几分钟后车门和后背箱门都会自动上锁,这个功能设计的初衷是为防车主忘记上锁。如果年幼的孩童留在车上,就会被反锁在车内,导致被困。

针对连续发生的此类安全事故,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安全。同时,消防部门对如何帮助反锁在车内的幼童支招:

1.如果确定备用钥匙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并且自己救援困难的情况下,应迅速拨打119报警电话或联系开锁公司。

2.保持镇定,再去安抚孩子的情绪。密闭车厢容易缺氧,要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等待救援。如果被困孩子在3岁以上,有一定的行为能力和理解能力,可以慢慢地一步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行打开车门。

3.用安全办法砸开车窗,引导孩子坐到后排堵耳鼻口,以免受到惊吓。如果孩子太小,就要选择离孩子相对较远的车窗。一般选择击碎的是驾驶座旁的车窗玻璃,这既能确保把门打开,又有方向盘挡一下玻璃碎片,避免孩子被溅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