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用棉签掏耳朵时,顺手接了个电话,竟将棉签捅进耳道深处。这样的意外,在福州的阿强身上发生了,他因此鼓膜穿孔,听力受损。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福州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肖志勇提醒,耳道有自我清洁能力,人在通常情况下无需掏耳朵。此外,需要警惕的是,错误的生活方式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听力健康造成损害。

棉签掏耳朵不可取

阿强数月前来到市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看病。他告诉医生,自己用棉签掏耳朵时,手机铃声响了,一时大意,他没将棉签取出便接听电话,结果贴耳的手机将棉签捅进耳道深处。随后,他出现了耳痛、耳道流血、听力下降等症状。

接诊医生用耳内镜查看,发现阿强鼓膜穿孔。所幸的是,经过耳内镜下鼓膜修补术,阿强的病情好转,如今听力已逐渐恢复。

“因为掏耳朵引起的意外,并不少见。”肖志勇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喜欢用棉签掏耳朵,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棉签与外耳道的内径差不多,用棉签掏耳朵不仅不能把耳屎掏出来,还会将耳屎推向耳道内侧。耳屎具有一定的酸性,靠近鼓膜时会对鼓膜造成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听力。用挖耳勺掏耳朵则可能损伤耳道壁,造成耳道流血或急性外耳道炎。

通常情况无需掏耳朵

“其实耳屎对人体是有益处的,它可以起到一定的抗菌、保温保湿、防噪等作用,并且当外耳道皮肤的细毛被耳屎中的油脂滋润后,可以阻挡外界灰尘,防止异物和小昆虫侵犯鼓膜。”肖志勇介绍,耳道有自我清洁的能力,耳屎会缓慢地向外耳道移动,人在咀嚼或张口时会将外耳道的耳屎排出。

“因此,通常情况下,我们不需要掏耳朵,只有当你遇到无法自行排出耳屎,出现耳部不适、瘙痒、听力下降时,才要将掏耳朵这个任务交由医生来处理。”肖志勇表示。

用耳机遵循“双60”原则

除了掏耳朵会影响听力,错误的生活方式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听力健康造成损害,比如熬夜、长时间大音量听耳机等。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11亿年轻人(12-35岁)由于暴露于娱乐环境中的噪声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

那么该如何预防听力损失?肖志勇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避免作息不规律。情绪不稳定、生活不规律都有可能影响到内耳循环系统,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其次,减少噪声。长时间大音量听耳机,对耳朵是一种噪声性刺激,可能会导致耳鸣、耳朵不舒适,甚至会引发听力下降。保护听力健康,要遵循“60-60”原则,即用耳机时“音量开在60%以下,使用时间不超过60分钟”。

最后,避免异物损伤。除了尽量不自己掏耳朵外,也不要长时间戴耳机。因为在耳机长时间压迫和刺激下,外耳道皮肤容易发生外耳道炎和外耳道湿疹。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掏耳朵 鼓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爱媛县近海地震已致9人受伤 部分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