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天是除夕。这个春节,“就地过年”将成为许多人的特殊记忆。福州日报今起开设《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记者基层见闻录》栏目,记录各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暖招实招,聆听群众在榕城平安过节的心声感悟。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西洪路上的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项目部内,红灯笼、中国结、福字贴排排相连;不远处的文林山隧道内,施工“红红火火”;同样热闹的,还有为主线桥全线贯通拼尽全力的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现场……春节前夕,记者走进福州市重点市政项目工地,感受“就地过年”的暖意与拼劲。

就地过年|乡味抚乡愁 攻坚有劲头

在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工程项目部,留守工人和来榕过年家属包饺子。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

“家乡味”满满 安心又开心

“大家快过来,年货到啦!”“来了,来了!”

前日上午,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工程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在项目部前的广场上忙前忙后,把八宝粥、牛奶等慰问品送到坚守在岗的施工人员手中。

中午,项目部食堂内,一场“花式饺子宴”上演,擀皮、调馅、包饺子……不一会,一个个饱满的猪肉白菜馅饺子就出炉了。“工地上的大部分留守工人都是东北人,过年吃饺子是忘不掉的家乡味!”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蒋启忠说,今年春节坚守岗位的施工人员有54人,大家都很不容易,业主单位要尽好“地主之谊”,让大家在福州安心、开心。

“我是项目‘领头人’,项目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施工单位中铁九局该项目经理杨之光是辽宁人,一年多前,为支持他的工作,老婆和女儿也来到福州。今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了加快推进项目,一家人选择在福州过年。“年夜饭的菜单都拟好了,要好好犒劳犒劳工人师傅们。”杨之光说。

作为城区第二批治堵重大项目,今年,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工程的主攻对象是全长1.1公里的文林山隧道主线。“春节期间,施工不断线。”蒋启忠说,该项目原定5月实现隧道主线右洞开挖贯通,按照目前的有望提前至4月完成。

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改造:

娱乐活动多 温馨过大年

今年春节假期,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也开足马力。“我们对施工计划进行倒排,让春节期间项目关键部位的施工人员、设备、材料都有充足保障,确保不停工、不延迟。”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林强说。

该项目主线左幅(进城方向)去年7月已通车,主线右幅(出城方向)按计划将在6月建成。施工时间紧,新桥建设又与地铁6号线为邻,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为尽早啃下硬骨头,春节假期,近160名施工管理人员将组成“攻坚小分队”,涉及支架工、木工、钢筋工等多个工种,实现“关键岗位不缺位、不降档,关键部位不停工”。通过春节提速攻坚,也能让节后各部分主体施工顺利搭接,跑出建设新速度。

林强介绍,除夕夜的大餐与慰问活动都安排好了,施工之余,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为大家送上“有福之州”的满满温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