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历史文脉中轴线焕发新生机 有望延长至10公里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成为市民游览新去处。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福州,闽越国古都,别称“榕城”,依山傍海,历史上经历了六次建拓城,最终形成了“三山鼎立,两塔对峙”的城市格局,保留了一条沿鼓屏路、八一七路,穿过浩荡的闽江,最终直达烟台山的福州历史文脉中轴线。

2021年春节前,这条中轴线上多了许多新风景、新气象,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冶山春秋园、林觉民·冰心故居、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纷纷上“新”。这座拥有2000多年建城史和7000多年文明史的闽都老城焕发了新的生机。

历史文脉中轴线

有望延长至10公里

2月4日,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建成,共设有七个功能分区、30处景点,实现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面貌品质“两个新提升”。

经考古和文物专家确认,在新店古城遗址发掘的城墙中有明显挖基槽迹象,城墙夯土样本经美国贝塔实验室C14检测,其年代距今约2350年。也就是说,福州的建城史有望被推前150年。

众所周知,福州历史文脉中轴线自镇海楼沿鼓屏路、八一七路,经过三坊七巷、上下杭,过闽江一直到烟台山。有学者认为,新店古城遗址的考古新发现,有望将这条6.6公里的历史文脉中轴线向北延伸约3.5公里,令福州的历史文脉中轴线达到10公里。

春节期间,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闽风越韵”展示馆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市民。线上:市民通过“云游闽越”720°VR有声小程序,可随时随地“云上”逛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线下:2月14日与2月17日的15:00~17:00开放两个讲解专场。

冶山春秋园

蕴藏闽越文化DNA

2月5日,福州冶山春秋园正式开园。冶山春秋园规划设计三个功能片区,即遗址考古发掘区、冶山欧冶池核心保护区和遗址博物馆区,充分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

冶山春秋园内的剑光亭、喜雨轩、泉山摩崖题刻、仁寿堂得到修缮,天泉池、辛夷塘等历史记载点重现,唐代马球场遗址得以展示。冶山春秋园重现了冶山在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文化风貌,展示了福州作为闽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发展与变迁,像一座城市历史文化露天博物馆,蕴藏着闽越文化的DNA。

春节期间,冶山春秋园仅仁寿堂除夕下午提前闭馆。市民可乘地铁1号线在屏山站下车,或乘公交车至屏山站下车,前往冶山春秋园游览。

林觉民·冰心故居

展现“爱”主题

2月1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全面修复提升,林觉民·冰心故居重新向社会公众开放。此次修复提升的最重要部分是故居内的布展全部换新,加大了对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挖掘力度,在展陈结构上提升了文化高度。林觉民·冰心故居以“爱”为展示核心主题,分别展现了“福州古厝之爱”、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大义之爱和冰心作品中的母爱等内容。

春节期间,林觉民·冰心故居开放时间为每天8:30~17:00。

市非遗展示馆

贯穿“五福”元素

2021年元旦,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正式开馆。该馆位于下杭路181号,依托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罗氏绸缎庄,将中华传统民俗中的“五福”元素——“福乐”“福匠”“福韵”“福传”“福人”为主线贯穿,利用现代化展陈技术,配套“非遗有福历·今日遗(宜)”系列非遗活态展示活动,为广大参观者呈现动静结合、视听融合、交互沉浸式的非遗观赏空间。

“福乐”展区展示茶亭十番音乐、闽剧、评话、伬艺、佾舞等项目;“福匠”展区展出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家作品;“福韵”展区展现福州传统民俗魅力;“福传”展区的非遗文创产品、非遗活态传承空间则向人们展现福州非遗的崭新活力;“福人”则是穿梭在众多非遗瑰宝中的你我他。

春节期间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7:00(16:30停止入馆)。

烟台山将重现

繁荣开埠景象

在历史文脉中轴线的“尾椎”位置是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整个风貌区及周边现存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163处。其中,爱国路2号美国领事馆旧址是福州曾经的17个外国领事馆中最具代表性的西式建筑。

目前,爱国路2号美国领事馆旧址、俄国领事馆旧址、英华中学美志楼、力礼堂、闽海关税务司官邸等一批历史建筑已完成修缮,乐群楼及美丰洋行(私立协和大学旧址)已进行整体修缮与验收工作,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内的几十处文物登记点也将陆续修缮改造完成。烟台山公园已经建成开园,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运营,万科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也启动招商运营。经过新一轮的提升,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将为市民重现使馆林立、洋行遍布、文教昌盛的繁荣开埠景象。

春节期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正常开放,烟台山公园全天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