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日本动画片《夏目友人帐》中,有一类名为“石洗”的神仙,他们坚持将各地石头洗净并绘上祝福的图案。长乐区也有“石洗”4人组,他们多年来义务寻找散落在长乐全境的石刻,清理干净并重新描红。1日,记者采访了长乐“石洗”4人组。

年龄最大者年逾八旬

他们本职工作各有不同,但都对长乐地方文史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机缘巧合之下,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并默契地组成了“石洗”4人组。

团队4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是张善灼,已年过八旬。他熟悉长乐的文物分布,曾将长乐出土并由他收藏的新石器时代石箭镞无偿捐赠给长乐博物馆。

刘文平是长乐收藏协会鉴赏委员会主任,从事古玩行业二十多年来,小到晋代陶罐、大到古代名臣的墓志铭,经他之手抢救下来的文物不胜枚举,他将这些文物都无偿捐赠给长乐博物馆。

高展澍是高校教师,受家庭熏陶,他从小钟情于地方文史,并从2012年开始坚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在长乐各地搜寻石刻并描红。

程冰官是这个团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工作之余,他总喜欢背着背包到处骑行,背包里放着相机和描红的工具,发现石刻就随时描红并拍照存档。

新发现填补史料空白

“我们都是志愿者,搜寻的都是不在文保单位名单里的石刻。”高展澍告诉记者,“石洗”4人组主要根据长乐各种志书记载的石刻大致位置到实地逐一寻找。他们有时集体行动,有时分头行动,寻找和描红的过程有难有易。

4人的辛苦也换来了回报。《长乐六平山志》记载有60余处石刻,经他们多年来地毯式搜寻,目前已新发现史料记载以外的十余处石刻,填补了史料空白。这些石刻已重新描红并拍照存档。

“这些年的空闲时间基本都‘贡献’给了长乐的文物,但能让埋没的石刻重新焕发光彩,也觉得十分值得。”高展澍说。

除了发现并描红埋没的石刻,“石洗”4人组在等待时机成熟时再版《六平山志》《长乐金石志》等志书,使有关长乐石刻的史料记载更加完善,也让更多人了解长乐文化、重视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