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蜘蛛网般交织的网线电线、难以伸展身体的房间、狭长阴暗的过道,一个套间隔出了8个厕所……群租房改造影响了房屋结构,带来了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不仅威胁租客的人身安全,也增加了邻里纠纷。

去年3月起,随着群租房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各县(市)区共排查疑似群租房12023户,核实认定群租房7966户,全部完成整改与验收。去年7月至本月10日,继续排查疑似群租房1182户,核实认定群租房896户,完成整改794户,验收率100%。福州市常态化整治群租房工作还将持续。

零错漏:落实责任 发动群众

排查是群租房整治的前提,只有排查到位才能整治到位。市房管局创新排查机制,拉网式展开排查,以不漏一户一套的原则,将群租房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区,再由区落实到街镇,鼓励全员参与,设立举报电话,专人受理登记。

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在全市迅速铺开,各区县、街镇针对当地情况各出妙招,精准出击。长乐区运用“数据碰撞”,借助房屋排查APP提升信息采集分析水平,实时了解排查动态,确保排查工作高效精准。连江县利用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防疫大数据,实现群租房排查的数据共享,保证排查工作提质增效。

“群租房管道改造让楼下住户饱受漏水之苦,一套房租住那么多人,时常会发生纠纷,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一开始,鼓楼区河南社区居民陈道桂就报名当了志愿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收集信息。陈道桂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为排查工作注入了群众力量。

为防错漏,各街镇牵头组织房管、公安、消防、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合上门核查,比对建设规划审批资料,确认是否存在群租现象。业主要是拒不配合,公安机关将带队入户,同时聘请有资质的开锁公司破解“开门难”问题。

零容忍:全面整治 帮扶搬迁

整治是解决群租房问题的关键。本着对群租房“零容忍”的态度,一方面采取强制手法全面击破难点,另一方面多渠道解决群租房承租户的“住房之急”。

去年4月,保利香槟国际小区30户群租房被断水断电。“排查出群租房后,我们逐户张贴通知,要求群租房业主15天内自行整改。然而大多数业主没有立即行动,于是执法部门联合供水供电单位采取了强制措施。”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整改完毕后,恢复水电供给。若业主仍不整改,将被冻结房屋产权,并列入失信名单。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躲、拖、赖、顶抗拒整治的行为,福州市特别成立了“突击队”,在证据保全和法律程序到位的情况下依法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

若要杜绝群租房,就要直面“住房难”的问题。市房管局主动帮助承租户进行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对接低租金社会租赁房源。据了解,市房管局梳理了20个社会化租赁住房项目共10064套房源,并组织房产中介为群租房承租户提供市场化租赁房源。整治期间累计对接帮扶965套住房,其中由政府补贴40%的租金。

零回潮:源头防范 制度保障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束了,但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没有落幕。去年7月,《关于继续推进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让群租房整治工作转入常态化,继续为安全有序的居住环境保驾护航。

“常态化整治阶段,我们将监管关口前移,对房屋二次装修进行源头把控,降低整治成本,也减少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同时借助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对全市群租房信息进行动态化管理,定期巡查,坚决扼制回潮。

疏堵结合,市房管局将加大房源供应,以减少群租房的市场需求。针对群众住房,特别是外来人口的需求实际,会加大力度建设30平方米左右户型的租赁住房。“未来两三年,我们将通过新建、改建、盘活等方式筹集租赁住房10万套以上,目前已筹集到小户型租赁住房3万多套。”上述负责人说。

完善群租房整治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常态化整治提供制度保障。《福州市房屋结构安全管理办法》已于去年10月起施行,严厉禁止危害房屋结构安全的改造行为。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