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晋安湖周边的建设,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民营企业将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和业务的共融互促,充分说明党建强则发展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16日,部分省人大代表对福州民生保障工作展开专题调研。从党的建设到民企发展,从民生福祉到现代产业,代表们实地感受有福之州的发展活力,体会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党建:

创新打造党群服务阵地

部分省人大代表在福州开展专题调研

16108973855444

省人大代表走访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记者 郑帅 摄

代表们走进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这个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充满时尚感的“红色空间”内,设有党员活动区、党课教室,以及集休闲、学习、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区。

学习书吧内,充满党建元素的书签、“党徽”咖啡等,让代表们领略到党建也可以如此时尚。在非遗联盟工作室,代表们看到一方闽剧布景的小舞台。“三盛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兼合式党支部,吸引多名省市党员非遗传承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积极打造非遗技艺文化展示交流互动的‘舞台’。”三盛集团党委书记莫君硕介绍。

代表们了解到,该中心整合全市党群服务资源和工作力量,在福州首创政企联盟三盛工作站,推进党群资源上下互通、共享共用,实施多元化服务,延伸党的触角,将楼宇党群阵地打造为楼门口公共产品的“便利店”,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把企业文化融入党建,做得有声有色!”金麦子代表点赞道,中心整合各类资源作为区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真正体现共建共创共享的理念。

陈明月代表认为,三盛集团通过实施多元化的党建服务,最大限度为周边党员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做到有高度、有落地、有温度。

看民生:

“爱摩轮”将提升宜居品质

部分省人大代表在福州开展专题调研

省人大代表了解爱摩轮商业广场项目建设情况。记者 郑帅 摄

代表们第二站来到晋安湖,湖畔正在建设爱摩轮城市文化广场,包括备受市民期待的福建最高摩天轮“福州之光—爱摩轮”,以及龙湖天曜项目,规划有三栋SOHO及部分商铺、商墅产品,满足片区未来商业、办公、租赁、投资等多功能需求。

该项目由福州龙湖和福州爱摩轮科技联合开发,据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摩天轮约120米高(不含底座),比目前福建最高摩天轮“泉州之眼”要高出近40米。该项目已完成地下结构施工,预计明年底全面建成,其中摩天轮有望明年6月完成安装亮相,届时市民可一睹“一轮摩天映湖水”的壮丽景象。

深入了解项目规划后,钟陶秀代表充满期待:“和传统项目不同,这个摩天轮项目植入文化IP,采用科技手段,以湖景融入,带动人流,可以说将带动整个区域生活品质和文化的提升。特别是针对晋安湖“三创园”未来的工作人群,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出属于年轻群体的城市文化。”

公园是最亲切直观的获得感。届时,坐上爱摩轮,牛岗山公园、鹤林公园和晋安湖公园将尽收眼底,是福州生态惠民的生动写照。周边还将建成市少儿图书馆、市群艺馆、市科技馆,环晋安湖公共文化圈呼之欲出。

吴林徽代表由衷地点赞福州市拿出真金白银建设环境配套、提升宜居品质的大手笔和民生情怀:“房子不一定有多大,但居民走出来不压抑,视野开阔,周边的配套设施齐全,这就是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市民居住品质提升同时,城市形象也得到更新。”

看发展:

把握时代机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部分省人大代表在福州开展专题调研

省人大代表听取盛辉物流党建情况介绍。记者 郑帅 摄

代表们最后一站来到位于晋安湖“三创园”的盛辉物流园。在盛辉物流集团党群活动中心,代表们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和时代同频共振、与党同心同向的创业史。

1992年,盛辉物流集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一辆车、两张桌子、三个人起步,发展到如今拥有7000多名员工、1600多辆运输车以及500多个公司、营业部的国家5A级企业。

作为企业创始人,盛辉物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刘用辉一直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引领企业经营转型、管理创新和市场拓展。不久前,刘用辉获评全国劳模。

防抗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盛辉物流不仅腾出千余平方米仓库存放防疫医疗物资,还连夜运送物资前往武汉。听到这一段时,代表们鼓掌致敬。

刘用辉介绍,企业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创造的号召,正在加快现代化转型,位于园中的智慧物流园正在加快建设。

代表们还详细了解了晋安湖“三创园”的规划和进展情况。作为创新引擎,“三创园”将重点发展数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都市型工业。对“三创园”提出的“五个一批”提升模式,陈金发代表认为,这种招商模式立足原有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鼓励传统产业通过引进提升,实现合作共赢。这种先安商后招商、循序渐进的模式,符合产业实际,有助于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换代。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