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17日上午,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本届大赛有多项政策支持,用于奖励优秀的项目和团队。

据介绍,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继续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八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八大赛道分别为:数字党建赛道、数字政府赛道、大数据赛道、智慧医疗赛道、鲲鹏赛道、网络安全赛道、集成电路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

数字党建赛道:数字赋能智慧党建

数字党建赛道将以“数字赋能·智慧党建”为主题,旨在以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提高服务质效,赋能社会治理,进一步释放数字党建红利,助推龙岩市、福建省乃至全国数字党建迈向新台阶。赛道将设置数字党建模式创新组、数字党建产品创新组、数字党建+红色文旅创新组等3个组别。

数字政府赛道:激发数字力量 构筑数字政府新引擎

数字政府赛道将全面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等开展数字政府应用创新赛,汇集更多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果应用、创新规划以及前沿思路,发掘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方案、创新创意项目以及优秀应用成果。

赛道力图从技术、规划、应用、产业等多方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政务的有机融合,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赛道将优中选优,汇编形成《2021数字政府创新应用样板工程案例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的实效。

大数据赛道:数聚赋能众智成城

大数据赛道将聚焦智慧海洋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医疗大数据分析、城市管理大数据等方向,设置若干数据算法赛题,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传统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智慧医疗赛道:智慧医疗行业顶级赛事 洞察未来发展新风向

智慧医疗赛道将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与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智慧医疗项目实用性和商业化前景的关注。

本赛道将围绕打造智慧医疗创新平台的目标,结合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通过项目路演创业赛,吸引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慧医疗项目参赛,集中展现数字中国智慧医疗的创新成果和典型示范,利用市场机制汇聚创新资源,促进智慧医疗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同时,还将举办智慧医疗专题展、项目成果对接会等活动,致力于构建“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产学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

鲲鹏赛道:国产软件体验赛鲲鹏赛道再出发

鲲鹏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创新赛。赛道将以“国产软件体验赛”为主题,以搭建国产化数字生态平台、完善国产操作系统生态、促进国产数字产业生态底座建设为初衷,以促进更多参赛作品尽快投入使用、打通从适配到使用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推动应用软件“从适配到使用”、“从能用到好用”,旨在利用峰会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合国内应用软件开发企业、集成商以及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打造国产化数字生态,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网络安全赛道:赛道升级 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赛道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等赛题方向,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重点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暴露行业在真实攻防场景中的安全能力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安全支撑。在上届大赛首次将国产PK体系与传统CTF竞赛模式结合的基础上,继续保持Wintel+PK双系统体系并行模式进行网络攻防比赛。通过攻防兼备、以赛代战的形式,重点考察选手网络攻防知识与实际问题处理能力,培养选拔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集成电路赛道:海丝起点创芯启航

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围绕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三大目标”,集成电路赛道将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链条为主要方向,面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致力于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实体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培育未来科技人才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以创造、协作、快乐、分享为理念,致力于通过高水平的赛事活动推动科技和教育创新,立足于实际运用,以有趣又有挑战性的比赛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多学科知识,聚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入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

据了解,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各赛道将陆续启动报名和初赛。为了激励更多人才、团队参与,大赛有丰厚的现金奖励和大赛权益奖励。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从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大赛技术创新成果在福建省落地转化。获奖团队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还可享受福建省各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围绕“聚集·赋能·创新”主题,结合各个赛道领域的数字化改革,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创新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