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励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马尾2020年拿出“真金白银”。记者获悉,马尾企业新招用首次在马尾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领取吸纳就业补贴。截至目前,3批50家企业招录的270名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马尾区人社局已陆续将就业补贴发放到位。

这是马尾区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实现人才建设与产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缩影。“十三五”以来,马尾区人社局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为工作主线,秉承“马上就办”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全面落实惠企惠民政策,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人才是关键。马尾在人才引进上下大气力,先后出台《马尾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福州市马尾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等引才政策,签订《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引进人才专项协议》。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是马尾培育的高端人才,被列入“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

“我们搭建了引才平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马尾区人社局负责人说,马尾区拥有马尾人才港“双创”示范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国家、省、市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等众多平台。院士工作站增至10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区各类人才总量达5.9万人,其中引进ABC高层次人才81人、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人才220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28人、紧缺急需人才13人。

马尾区还多措并举推动创新创业,建立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4家,17家创业企业被评为“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4家企业获得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轻企业负担,马尾区人社局及时打出“免、减、降、补”政策“组合拳”。

“这笔费用的减免,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激励我们更好工作。”福州新莲花医院人事经理谢春玲说,该医院有参保职工60多人,2020年社保费减免为医院省下138465元。

在马尾,企业轻装上阵并非个例。2020年2月至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马尾企业减免社保费1.95亿元,4196家马尾企业领到稳岗稳就业补贴1.64亿元,保障企业良性发展。“十三五”期间,马尾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

去年,全国8个城市启动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马尾是福州三个示范区之一,今年马尾将立足福州台商投资区、物联网等产业特色,持续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区建设。

14日闭幕的马尾区“两会”提出,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在引育创新人才方面,实施引智工程,大力引进和培育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融合;用好“零门槛”落户政策,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在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实施侨商回归工程,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作用,引进新产业、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严孟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