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重磅!福州出台多项奖补政策发放总金额超过4亿元的“大礼包”……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用工的通知》(下称《通知》)。通过发放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稳定用工奖补,保障员工节假日加班合法权益等举措,鼓励企业春节期间开足马力坚持生产,鼓励外地员工留榕过年,避免春节后因疫情形势变化导致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情况发生。

《通知》中涉及的稳就业奖补如何发放?企业用工服务如何保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出台《通知》的主要目的是?

要想让在榕务工人员不返乡留榕留岗,企业就要持续生产,员工才有活干、有钱赚。为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最大限度把员工留在福州市过年,福州市制定了省内力度最大、标准最高的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预计给福州市企业发放总金额超过4亿元的“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

该政策的出台有“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稳定社会心理预期,鼓励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二是减少在榕就业人员流动,有利于疫情防控;三是有利于避免春节后因疫情变化导致的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员工返岗难等情况出现。

针对哪些行业发放稳就业奖补?稳就业奖补分哪几类?条件和标准分别是什么?

《通知》明确: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企业,发放稳就业奖补。

奖补分两类:

第一类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奖补。须符合四个条件:

1.连续生产。第一季度用电量、工业总产值(或应缴增值税销售额)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80%;

2.30人以上用工企业。2020年12月份失业保险参保职工30人以上;

3.稳定用工。2020年第四季度裁员率低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

4.奖补不重复。既未享受2020年紧缺急需物资保障和民生保障企业稳就业奖补,也未享受2020年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企业。

奖补标准为:人均3870元(3个月失业金),按企业2020年第四季度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计算。

第二类是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要同时符合三个条件:

1.不具备享受上述第一类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奖补资格的企业;

2.重点企业;

3.企业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202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工业总产值(或应缴增值税销售额)均不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80%(含80%)。

奖补标准:人均300元,以企业春节当月(2021年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数计算。

哪些企业属于重点企业范畴?

重点企业是按照《关于建立市和县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的通知》(榕委办﹝2017﹞10号)“市和县(市)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安排表”中的企业,县(市)区政府根据本辖区内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需求名单确定;重点支持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电子信息、城市交通运输、建筑、农业生产企业。

后续会不会出台更加具体的实施细则?

市人社局正牵头并会同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对申报材料、申报流程、资格审核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细则出台后,第一时间通过“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微信号、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发布,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企业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奖补?

《通知》规定,企业申请奖补须提供2021年第一季度用电量、工业总产值(或应缴增值税销售额)等相关数据,因此,4月份即可申请。

对于奖补的使用,有没有要求?

《通知》鼓励企业将奖补用于支付春节期间留岗员工工资和加班费,以及员工的补贴、慰问费用。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并安排员工上岗的,春节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不低于三倍,休息日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加班工资不低于两倍。

在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方面,《通知》中有无相关鼓励措施?

对春节期间(2月1日至3月31日)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调剂平台、老员工为企业招聘新员工,稳定就业一个月以上的(以工资凭证为准),按人均500元标准给予奖励;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按人均1000元标准给予奖励。奖励直接给予人力资源机构、老员工或个人应聘的新员工。

有什么渠道可以进行该项政策的咨询?

可拨打以下咨询电话:

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87305720

鼓楼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87715625

台江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83288105

仓山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83535869

晋安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83650572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83684594

长乐区劳动就业中心:28923167

福清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85228795

闽侯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62091920

连江县劳动就业中心:26182076

闽清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22332329

罗源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26850187

永泰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38730852

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38265961

这个春节

一起在福州过年吧!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