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共文旅体育服务场所强化预约机制 做好疫情防控

西湖公园门口,保安为入园游客测体温。本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到文博场馆看展览,需预约入馆;赴公园景区游玩,需预约入园;去健身运动,需预约入场……近期,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相继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福州疫情防控不放松!福州市公共文旅体育服务场所强化预约机制,让预约成为人们享受文旅体育大餐的“标配”。

逛展:从走马观花到互动体验

福州非遗展示馆于今年元旦正式开馆。12日下午,提前通过网上预约的记者来到位于上杭路181号的福州非遗展示馆。在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一米安全距离提示线,5名戴着口罩的游客正有序排队。记者出示预约码、健康码,并配合测量体温后,凭本人二代身份证顺利入馆。

非遗展示馆内福乐、福匠、福韵、福传四大展区,不仅有静态展陈,还采用多媒体互动、幻影成像等多种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既丰富了布展方式,又增强了互动性。

在展示馆序厅显要处,设有一块大型互动魔屏墙,福州非遗项目尽在其中。游客只要动动手指,便可通过点击屏幕上自己感兴趣的非遗项目,进一步了解详细信息。距离记者1米多远的游客王女士看起来是名美食爱好者,她点击了福州市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佛跳墙”,相关的传说、制作技艺等立即跃然屏上。王女士还通过屏幕,为其喜爱的“佛跳墙”点了赞,为“佛跳墙”在人气榜加了一票。

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为防控疫情,展示馆实行网上预约制,入馆人数限流,让我们避开了密集人流,不‘走马观花’,得以从从容容体验馆内的互动性环节,大大提升了体验感!”

福州非遗展示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建议游客参观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之内。”对此,游客刘先生表示:“足够了!”

据了解,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图书馆等市属文化场馆以及福州市各县(市)区的文化馆(博物馆)等也于日前实行了网上预约制,对游客进行限流。

游坊巷:从“看人”回归“看景”

三坊七巷是福州一张熠熠生辉的文旅名片,其不仅是外地游客来榕旅游的首选之地,也是本地市民常逛常新的打卡热点。

12日,记者从位于杨桥路的入口进入南后街。入口处,有安保人员引导游客做好“三必备”: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

“三坊七巷我之前利用节假日已来过多次,之前每次来都是人潮如织,‘人看人’。这次来榕出差前我做了攻略,该绕道的绕道、该提前预约的预约,什么都没耽误。街区加强了疫情防控,让人们游玩起来更有安全感,而且让人们有机会从‘看人’回归‘看景’,感觉很棒!”当日,记者在南后街遇上了从厦门来榕出差的洪先生,他笑着告诉记者。

据介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加强了疫情防控,从10日起,街区部分巷道暂时封闭,街区内的自营场馆一律采用线上预约,游客在“三必备”的基础上,需出示预约码方可入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州市各大景区景点,如西湖公园等对游客进行了限流,西湖公园还利用公园人流量监测系统,通过热力图分析等方法,对部分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人员疏导和分流。

进馆运动:从白跑一趟到入馆即享

眼下虽然受寒潮天气影响,福州格外“冻人”,但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内却生机满满,人们来此乐享运动的快乐。

12日傍晚,从事文创设计的“90后”青年小许接到朋友小林的微信:“已约。明天老地方,不见不散。”小许“秒懂”——“老地方”便是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羽毛球馆3号场地,他们每周三在此打羽毛球。

小许告诉记者,去年有一天,他听说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羽毛馆不仅场地好,而且收费合理,每场最低只要15元,当即带上装备,约了好友小林到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准备“开打”,不料,场馆人气爆棚,没有预约的他们白跑了一趟。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疫情防控,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在已采用的线上预约机制基础上,要求所有入馆运动的市民须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合格者方可入内。各场馆入口处还配备了清毒酒精等,方便市民运动前后进行手部消毒。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4月21日试鸣防空警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