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晚9点,仓山区城门镇胪峰社区,一支佩戴红肩章、手握电筒、骑着巡逻车的夜巡队伍准时列队出发,深入各小区开展夜间巡逻,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这样的巡逻场景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这支名叫“萤火虫”的夜巡队是在仓山区城门镇党委的指导下,由胪峰社区支部委员会牵头与城门镇派出所联合组建,小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群众共同参与,采用“专职干部+兼职党群”的模式,常态化开展夜间巡逻。

胪峰社区于2019年9月组建,占地面积约0.6平方公里,共有9个住宅小区7000多户、2万多人口。“我们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以前居民电动车被偷、店铺被盗等情况时有发生。社区党支部贯彻落实镇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文明创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城乡社区近邻党建工作,通过社区与派出所开展近邻共建,成立‘萤火虫’夜巡队下沉小区开展‘近邻’守护,推动小区平安建设抓常抓实。”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锋告诉记者,每晚夜巡队安排9名队员,工作任务包括查看小区楼道门锁是否关好,居民的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是否安全,并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在增强小区邻里关系的同时,增进辖区群众安全感。

“对不能现场处置的治安问题,夜巡队及时向城门镇派出所反映,确保巡逻时段责任区域治安稳定。”王锋说,巡逻过程中,队员还积极做好居民的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共同守护好社区平安。同时,夜巡队还注重收集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以便在社区日常工作中逐一解决。

虽然成立不久,但夜巡队成效显著。2020年11月18日晚上12点多,夜巡队巡逻至胪雷新城5区外围时,发现两人正在偷盗商家财物,马上制止并报警。最终,偷盗者被抓,商家避免了损失。

夜巡队深受小区居民欢迎。张振群在胪雷新城住了3年,他说:“自从有了夜巡队,电动车丢失的现象少了,居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社区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我们小区居民也自发地参与到周边巡逻。”

仓山区城门镇党委书记江必达表示,“萤火虫”夜巡队建立后,辖区党员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显著增强,治理合力不断凝聚,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接下来,镇党委将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