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9日,闽侯首批40名优秀人才被评为“首邑英才”。记者了解到,“首邑英才”遴选活动源于闽侯县开展的百万基金遴选百名本土优秀人才活动。活动计划从人才发展基金中拨出225万元,专门用于遴选县内各行业本土人才,进一步激发本土人才活力,营造良好的引才用才育才爱才氛围。

首邑提供舞台 人人尽展其才

这批“首邑英才”涵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产业优秀人才、社工专业人才等八个类别。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是他们都在闽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进程中获得施展才能的机会和舞台。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代表魏德全来自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得益于闽侯县的支持,福特科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省规模较大的光电技术企业之一。魏德全表示,在2020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闽侯县各级领导深入指导公司复工复产,闽侯县委组织部、县委人才办也多次到公司宣传政策,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更有利的保障。“感谢闽侯县授予我这份荣誉,我将和团队继续努力,服务闽侯滨江新城建设。”

来自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王平是青年人才代表,他表示,感谢闽侯县给青年人才搭建自我展现的平台和机会。“这项评选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又有助于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被发掘、被肯定、被鼓励。”

“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在社工工作领域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代表着闽侯县对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推动和支持。”闽侯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负责人傅婉霏去年1月才来到闽侯注册成立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短短一年,在闽侯县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全职社工的人数由原来的2名增加到22名。“从政策到经费,再到智力支撑,闽侯为社工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们也会继续秉承助人的初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开纳贤之路 英才汇聚闽侯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近年来,闽侯县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推动“一县一品”人才工程,人才工作“首邑品牌”不断彰显,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投入不断加大,人才工作环境不断优化,成效显著。

“我们不断从制度、平台、政策服务等方面着手,把人才引进来,把人才留下来。”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制度方面,闽侯出台了《闽侯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建立联系人才、走访调研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在平台方面,闽侯搭建“首邑之约”人才引进、“首邑论谈”人才交流、“首邑英才”人才评价等平台,已成功举办三届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活动、三届“首邑论谈”、两次大学生政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政策服务方面,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配套奖励的17条措施,提供人才公寓536套,今年已累计发放人才奖励金超500万元,最大限度帮助解决人才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全力建设政务、创业、生活全环节服务链。

全面修炼“内功” 增强聚才磁力

29日,闽侯县还同步召开了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第三届“首邑论谈”,对做好新形势下全县人才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闽侯县主要领导表示,这为闽侯县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不拘一格“识才、引才”。闽侯将立足发展需要引才,加快集聚一批能够推动重点产业提升、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创业团队,探索推行“人才+项目”打包引进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大学城、高新区、旗山湖“三创园”等“三创”平台优势和福州软件园、青口投资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产业平台优势,带动人才向闽侯汇聚,真正形成全省“三创”人才蓄水池。

多措并举“爱才、育才”。闽侯计划依托各类“三创”载体,充分发挥团体协作、联合攻关的优势,着力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打响闽侯“品牌”。同时,引导广大人才立足闽侯实际,紧贴群众需求,积极参与旧城旧村改造、环境治理、民生补短板等工作,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做好服务“敬才、留才”。闽侯将持续完善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优秀人才制度,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职责,营造敬才兴才的良好氛围;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将人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资金扶持、项目落地、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健、住房需求等方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健全机制“用才、管才”。闽侯将着眼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建立健全以人才能力、质量、贡献为主的评价体系,支持创业者、奖励成功者、宽容失败者,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