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别具特色的地方风味美食、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有趣的互动游戏……上周末,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热闹非凡,首届“四知”文化节在福田村四知文化广场举办。

3年前, 福田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如今,福田村正凭借富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勾画出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图景,并先后获得“福州市文明村镇”“小箬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传承“四知”文化

打造文明乡风

据悉,福田村先祖为东汉名臣杨震。杨震学生以金贿之,谓无人知晓,杨震严词喝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有违良心之事绝不能做”,遂拒之,“四知”便由此而来。

近年来,福田村积极挖掘“四知”文化,将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四知文化宫、四知文化广场、四知草堂书院等,将福田建设成集教育培训、文化旅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四知文化村”,为乡村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漫步福田村,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四知”元素,处处体现出浓浓的清廉文化氛围。在四知文化广场,杨震等人的铜像静静矗立。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容说:“在文化广场建设之前,村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他们经常在家打牌,有的甚至在赌博。建了文化广场后,这里成为村民看书、听戏、弹琴、跳舞的好去处。在休闲娱乐中,大家对祖先清白传家、‘廉垂四知’有了更深的认识,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

随着“四知”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福田村成为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每年有许多单位组织员工来到福田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同时,福田村通过强化党性教育,培养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成为“领头雁”和“主心骨”,助推产业扶贫,实现党建和产业双赢。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眼下,福田橄榄正处于丰收季。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橄榄树仿佛是一幅波浪起伏的绿色画卷。经过采摘、洗净、筛选、干燥等一系列流程,这些寒冬里的青果散发着独特的芳香。

福田橄榄历史悠久,其中甲等一级“福甜榄”在闽侯县首届橄榄文化节评比中荣获“橄榄王”称号。在小箬乡首届“四知”文化节上,村民杨忠坤带来的福田橄榄和橄榄蜜饯受到许多游客青睐。“福田橄榄香甜可口,我打算多买一些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品尝。”游客李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橄榄蜜饯的包装上“四知精神做电商,货真价实送健康”两行字格外醒目。杨华容说:“为了探索橄榄销售新渠道,我们专门成立了电商公司,并把‘四知’文化融入到公司经营理念,用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好产品质量关,让消费者放心,打响福田橄榄品牌。”

为推动产业发展,福田村还组织村民成立了橄榄专业合作社,做好橄榄的规模种植,通过设计产品特色外包装、加大广告宣传、二次加工等,进一步提升福田橄榄的品牌影响力、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为农民增收。

同时,福田村依托特色资源禀赋,开发“文化+旅游”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集观光农业、休闲度假及传统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近年来福田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村里橄榄、杨梅、红薯等农产品的销售,年销售额可达200多万元,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杨华容说。

凝聚干群力量

建设宜居村庄

古朴的农家院落整洁雅致、硬化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从村中流过的溪水清澈见底……行走在福田村,宛如置身画境。

“电缆下地、污水处理、道路白改黑……为了提升环境,可谓从天上修到了地下!”小箬乡党委书记陈景华介绍,近几年福田村不断提升村内基础设施水平,建设了微动力污水处理站,新建污水管网450米,开展强电迁改落地和弱电下地工作,并推动旅游公厕、旅游停车场、旅游标识、旅游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福田村还倡导投工投劳,激发村民的积极性,让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同时,通过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真正使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家喻户晓。村民老杨感慨地说:“谁能想到我们这个贫困村今天能变得这么美这么和谐,多亏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呀!”

放眼福田村,这个深藏在大山中的小村庄,正结合“四知”廉政文化、特色农业产业及特有山水风光,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齐头并进。下一步,福田村将加快美丽乡村的运营,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实习生黄佳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