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新时代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力军。福州企业家大会召开后,各县纷纷抢抓政策机遇,完善落实服务企业机制,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措施,立足各自发展实际,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厚植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沃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福清:“五抓”联动聚合力

福清市紧扣实际研究部署五项措施,迅速掀起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热潮,努力为争当省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坚实保障。

“首先要抓宣传发动,在全市上下进一步鼓浓‘尊重实体、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二要抓服务推动,深入开展“到一线服务、促企业发展”活动,深化落实“一企一议”等机制,拉近亲商距离;三要抓政策拉动,开展政策细化集成,加强政策宣传落实,让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大助商力度;四要抓改革撬动,通过形成县域集成改革“福清模式”,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还要抓配套带动,依托融侨、元洪、江阴、蓝园等四大园区,深入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进一步夯实强商平台。

闽侯:千方百计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我们将按照‘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要求,抓好青口投资区和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化改造,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打造支撑闽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脊梁’。”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滨江新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进一步全面抓好企业服务工作,落实领导挂钩服务、“一企一议”等服务机制,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连江:减流程压时限优服务

“我们将按照大会精神,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释放更多‘红利’。”连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江已对企业开办、市政公用服务、工程建设项目等综合审批事项进行窗口整合、资源优化,开展“一窗受理”,审批办事“一条龙”。

下一步,将立足企业需求,推动营商环境改革3.5版落地提升,做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挥好“e福州”等平台作用,更大程度便民利民。发挥“数字连江”“信用连江”优势,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同时,加快推动区域政务数据共享,利用闽东北营商环境服务平台,促进更多事项集成办理、跨县办理。

闽清:多举措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闽清县将认真贯彻企业家大会精神,多举措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基础。”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定“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与此同时,优化服务、积极作为、主动靠前,树立好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服务理念,聚焦企业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破解。此外,还将对标先进、精准发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再深化,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政务服务保障。

罗源:加快建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企业家大会对进一步服务企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深入落实大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高端的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罗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发展上,将积极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引导钢铁产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实现增产增效,促进钢铁产业向千亿目标大步迈进;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产业基础能力,着眼钢铁产业链的延伸发展,着手培育扶引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建设绿色高端的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龙头企业优化工艺流程,做深做细下游深加工产业,重点发展合金钢和优特钢等不锈钢产品,加速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永泰: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

“永泰将坚决贯彻落实企业家大会精神,针对企业发展的‘难点’‘盼点’,持续发力深化改革。”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工程建设项目网办系统,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四多一简”改革,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精简纳税人资料报送,压缩办税时间,简并申报缴税次数;加强“政银企”互动,鼓励引导金融部门与乡村振兴企业合作;支持改革创新,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法律宣传、援助力度,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性支撑。

高新区: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高新区认真贯彻企业家大会精神,发挥“三重体制”优势,积极培育扶持企业创新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健全研发平台体系,完善政、产、学、研、金平台,为科技中小企业提供科技、金融、人才专业化服务。将加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以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等,推动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将瞄准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共建共享等“6个一流”,全力推进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建设,通过优化城市环境和交通,助力企业大发展。将聚焦新一轮产业发展新赛道,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形成“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的发展格局,力争成为福州“三创”产业示范区。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钱嘉宜 蒋雅琛 林文婧 任思言 林瑞琪 叶欣童 张笑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菜美食闪耀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