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通讯员何涛 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文/图)12月16日凌晨4时许,福州永泰嵩口古镇夜色正浓、寒气逼人、万籁俱寂。突然,一阵警笛划破寂静的夜色,驻守嵩口中队的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郑桢青和同事们正闻警而动。

高速路上货车凌晨爆燃 高速交警、消防、路政合力扑灭

原来,他们刚刚接到指挥中心转警,“莆炎高速A道129KM+900m永泰嵩口路段发生一起货车自燃事故,现场火势仍在继续。”郑桢青和同事们一边驾车赶往事故现场,一边电话向大队带班领导蓝天云报告,由她通知福州永泰消防中队、高速路政等协作单位到场共同救援。

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郑警官和我们简要回顾了事故救援的全过程,“火势实在太大了,我们到达现场后,不敢轻易靠近,只见火光冲天,不时传出爆炸声响,场面不亚于一场火灾大片。”“事故现场就在岩山隧道出口处不足100米的位置,为了提示后方车辆注意避让,我们临时将安全布控范围向隧道内延伸了。”“等专业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后,火势很快就得到了控制,不料后来着火车辆又再度复燃。直到明火被完全扑灭,返回驻地已经是快早上七点多了,前后一共经历了三个多小时。”

高速路上货车凌晨爆燃 高速交警、消防、路政合力扑灭

分析车辆再度复燃的原因,郑警官认为,“可能由于车上装载的都是超市售卖的一些生活日用品和果蔬,其中不乏卫生纸等易燃品,物品码放得又十分严实。首次消防灭火时,可能货品内部还有火星没有被扑灭。”

记者事后从当事司机游司机那里得知,当天凌晨2时许,他从福州开车沿莆炎高速前往三明沙县,凌晨4时许车辆快开出岩山隧道时,突然听到后方车轮爆胎的声响,他强行将车辆开出隧道后下车检查,正准备拔打高速施救电话时,爆胎位置突然窜出明火,他连忙返回驾驶室取出随车灭火器,喷向着火点,但由于灭火器容积太小,根本不足以扑灭火情。他又返回隧道内打开应急消防栓,但终因火势太猛,单凭他的一己之力根本无法控制火情。

高速路上货车凌晨爆燃 高速交警、消防、路政合力扑灭

随后, 记者拨通了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江能清的电话,江大队长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高速交警、消防、路政、医院等多家单位建立有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各相关单位将立即启动相关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此次高速交警、消防、路政三家单位合力救援,就是一次很好的实战合练。

江大队长还表示,此次事故是本月内五大队所辖区路段发生的第二起货车自燃事件,所幸的事,两起自燃事故都未造成人员伤亡。广大驾驶人行车在路上有两个细节千万不能忽视,一是要定期检查车况,二是要熟悉车载灭火器材的使用,关键时候可能会帮上大忙。他还提醒广大驾驶人,高速公路行车知危险会避险非常重要,在当车辆在高速上发生故障或事故时,一定要牢记十二字避险警句: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