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14日晚,福州传统曲艺“双璧”——评话与伬艺,在抖音与微视直播双平台与网友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雅集。曲艺名角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中既讲又演,所表演的节目都是近年获奖作品,票友们则团聚直播间实时点评、点赞,醇醇乡音让人们于空中相遇一个古早味的福州城。

像是一场“艺术带货”,筹备已久的这次曲艺演出不仅让许多老票友过了把瘾,也让许多进入直播间的年轻人和外地客饱了眼福和耳福。这虽然不是福州非遗评话与伬艺的首次线上亮相,却是近年少有的获奖节目大集结。当晚登台亮相的所有节目都屡获大奖,演员们均是福州曲艺界的名角。

在雅集中亮相的福州评话《癫和尚插青记》,取材于《闽都别记》第九回,是关于开闽王王审知在福州兴建罗城的一篇神话传说,赞美王审知从善如流的博大胸襟。节目截取其中一段吟诵调,回顾王审知在福建的德政,让听者感受唐宋艺术的活化石——福州评话诉牌的艺术特色。

雅集还展示了福州曲艺中鼎鼎大名的“润润伬唱”。这是福州伬艺里程碑式的艺术家陈润春创造的福州伬艺形式,曾挽救了福州伬艺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次濒危,并成为流行至今的福州伬艺典范形式。伬艺经典《珍珠塔》选段《庵堂会母》,由陈润春口述并设计唱腔,她的先生陈竹曦记录整理,由她口传心授并同台演出多年的爱徒林锦惠表演。

直播间里不时有人点赞:“赞纯正乡音!”“第一次见识(福州)伬艺,原来是这样!”“虽然听不懂福州话,但是感觉很厉害!”

“遇见福州——评话伬艺雅集”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承办。记者了解到,今晚8点,这一雅集将再度上演,福州评话《千金买骨·九方皋买马骨》《癫和尚插青记》诉牌选段、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厝边邻里情》《珍珠塔·思塔》《月白天青》等节目将继续直播演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