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月13日,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体育局主办的福州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个人)收官。本次比赛一大亮点是14岁的女选手梁若琪5段在少年乙组中夺得第三名,这是采用男女混合编排的这项赛事举办3年来,首位闯入前六名的女棋手。

女棋手的首次突破

本届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个人)设少年甲组、少年乙组、儿童甲组、儿童乙组和儿童丙组5个组别,各组别均男女混合编排。在少年乙组比赛中,女选手梁若琪5段突出男选手重围,顺利杀入三强,成为3年来首个闯入前六名的女棋手。

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介绍,这项比赛设立于2018年,之后每年举办一届。本届比赛共有107所学校、370名棋手报名,其中5段棋手58人,和前两届相比,参赛学校的数量和棋手水平均有明显提升。

梁若琪2006年出生,是福州十九中初二学生,福州少年围棋队成员。2018年4月福州少年围棋队建立时,她通过选拔以女生第一名成绩入选,是当时这个年龄段(16岁以下)唯一的5段。

“她有着与年龄略有不符的沉稳,学习成绩优异。好学,爱思考,上进心强烈。加入福州少年围棋队近3年来,一直是成绩最好的女棋手,起到了带动和示范的作用。”福州少年围棋队主教练、职业七段王剑坤如此评价梁若琪。

曾经一度放弃学棋

14日记者采访了梁若琪和家人,获悉她的学棋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曾一度放弃学棋。

梁若琪四岁半接触围棋,才学3个月就参加级位赛,取得三胜拿到了15级证书。之后,她接连获得幼儿女子组别的区、市冠军和省赛亚军,曾代表福州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城市杯”少儿围棋赛,获得女子儿童组冠军的同时,还升至业余3段。

进入小学后,梁若琪连续参加3次段位赛都以失败告终,“孩子最终拿到4段证书那天,激动得止不住落泪,不容易啊。”梁若琪爸爸梁敬彬说。

小学三年级开始,梁若琪参加5段赛,又是一次接着一次失利。“在连续受到打击后,女儿开始对围棋失去了信心,放弃了围棋课程的学习。”梁敬彬说那两年是女儿学棋的“至暗时刻”。

可是,带着梁若琪成长的叔叔梁敬弘,老师黄军武、王振坤、刘军等都没有放弃她。黄军武还请来了围棋博士王卓老师,她博学的围棋知识一下子吸引到了梁若琪,将其再次带回围棋课堂。

梁敬彬说,五年级第一学期开始,网棋训练、死活训练、盲棋训练,梁若琪每天都没有间断过。五年级下学期,梁若琪拿到了“吴清源杯”福州女子少儿围棋公开赛的冠军,随即参加福建省女子围棋棋王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少儿成人混合的比赛,幸运地拿到了亚军,同时也升至业余5段。

进入福州少年围棋队是梁若琪的人生里程碑,王剑坤职业七段和周隽尧业余6段的指点让她如拨云见雾,棋力提升。她坦言,感恩身边帮过自己的每一个人,要用进步、成绩来回报老师们。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