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吴晖)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一群有爱心的朋友为全省36.5万视障朋友送上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全国首张省域盲用触感地图,今后盲人也可以手摸地图感受方位,了解八闽之大。

3日上午,地图首发仪式在福州市盲校举行,盲童们兴奋地体验,手指在地图上游走。“福州、莆田,省级界、地级界、县级界,哇,原来福建这么大呀!”孩子们一边摸一边叫,凸起的透明线条和盲文仿佛给了他们一双明亮的眼睛。福州盲校的张雨涵高兴地说:“今天终于知道了省内县市的分布,还有我们福州与周边邻县的位置,真的太棒了!”

普通人可能瞄一眼地图就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周边环境和目的地。而盲人的世界里只有点和线,很难了解地理位置、空间分布和距离关系,但一样也有地理信息服务需求。但是因制作流程复杂、未能找到盈利模式,少有机构或个人涉足盲用触感地图的编制。

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长期致力无障碍环境倡导,发起人郭兵2012年曾主持绘制福建省第一份无障碍爱心地图。今年9月,从福州盲校毕业的郑达鸿要去泉州继续深造,小郑想知道泉州在哪,与福州之间的距离和途经的县市……了解到小郑的诉求后,郭兵萌生了绘制盲用触感地图的想法。他和志愿团队的伙伴们找到了福建省制图院和北京中科纳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研发团队,开始了福建省触感地图的创作探索。

由于网络上可查到有关触感地图的资料非常少,视障者的使用场景又比较特殊。为了在地图的严谨性、视障者的使用习惯和制作工艺流程中找到平衡,研发团队进行了无数次的沟通与测试……经过数月的努力,最终经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审图号为闽S(2020)64号的福建省触感地图制作宣告完成。

在福州从事盲按的技师郭小明,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是中国盲人协会及中国盲文出版社国家通用盲文骨干培训班成员,负责这份地图的盲文翻译和校对工作。他在体验了福建触感地图后,兴奋地说:“我现今在福州工作生活,很希望能继续推出福州城区触感地图,虽然现在手机地图都有语音导航播报功能可以指明方向,但无法让我们视障者了解地形地貌全局和区域之间的关系,触感地图补齐了手机地图的短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