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40多岁,男性,急性心梗!马上准备急诊PCI!

2日上午11点半,一名工人因剧烈胸痛被送入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PCI医疗小组立即行动。短短30分钟内,无需心内科会诊、无需转送上级医院,直接将他送入导管室,植入支架,开通闭塞的血管。

这样的大抢救发生在二级医院实属难得。记者了解到,这背后得益于该院急危重症科“急诊+导管室”的创新模式,这是“全省唯一”,大大缩短了心梗救治的时间。

工人心梗引发心衰

医生与死神赛跑

2日下午,这名工人已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生命体征平稳。

“如果迟送来一会,或者按照过去的做法,转送上级医院抢救,他很可能就没命了。”晋安区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科主任林攻平介绍,该男子在工地出现剧烈胸痛,被工友送来时已胸痛1个多小时,人已开始喘气,出现心衰的症状了。

进行心电图检查后,该院急危重症科医生考虑是心梗,又查了CT后,就将这名工人第一时间送入科室里的PIC(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导管室。在导管室,PCI小组给病人做了造影,果然是心脏左主干急性闭塞导致的心梗。于是为患者紧急实施了心脏介入手术,在心脏左主干内植入支架,开通血管。这标志着对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最关键的一步,随后患者被转入ICU继续治疗。

“心脏左主干急性闭塞引发的心梗是最危重的一种情况,意味着患者一半的心脏没有了血供。”林攻平介绍,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接近100%。

心梗急救提速背后

是摸索出的“全省唯一”

记者了解到,这名工人从送入医院到出PCI导管室,整个过程就30分钟,这发生在二级医院实属难得。这源自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团队摸索出的全省唯一和首创的模式:“急诊科+导管室”。

林攻平介绍,以往心梗患者送到二级医院后,必须转送上级医院。转送过程大多要40分钟,加上上级医院还要进行评估等一系列检查,需要1小时左右。若是危急的心梗患者,很可能等不到转院。即使保命,心肌大面积受损也会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在晋安区医院急危重症科,每年都会遇到几十例心梗患者。林攻平意识到,如果急诊室能拥有自己的PCI导管室和能给心脏做介入手术的医生,将大大缩短抢救时间。

林攻平的想法得到了医院的支持。该院去年11月投资1000多万元,引入了PCI导管室。晋安区医院的急诊科也成了全省唯一拥有PCI导管室的急诊科。

截至目前,晋安区医院做了58台急诊心梗PCI手术,大大降低了病人在心梗急性发病期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