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仓山区对湖派出所辖区的双湖社区及毗邻的迎霞社区,居民回家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进出小区已成常态。

已打造8个“智慧安防小区”

2019年6月起,对湖派出所主动对接网络科技公司,打造多场景应用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对湖派出所已建成首山路45号新都汇商品房小区、双湖新城1至4区、迎霞新城东南区拆迁安置房小区等8个“智慧安防小区”。其中,双湖社区及毗邻的迎霞社区登记人数7万多人,为目前全省最大的“智慧安防小区”片区。

智慧安全小区管理系统以公安部可信身份验证、人脸识别门禁等技术为基础平台,依托省公安厅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架构管理,实现多功能应用。

对湖派出所民警蔡哲标介绍,系统通过“实名+人像”核实认证后采集人员信息,上传公安数据库比对审核验证,提高小区安全性和居民便利性。要取得门禁通行权限,由个人微信端自主申报信息。业主申报信息认证后,获得管理员权限;警方对访客、租户信息实行远程审核、人像识别管理,掌握租客真实信息,落实出租屋治安责任。流动人口信息申报后,自动上传公安系统,免去了到派出所进行暂住登记的流程,改变了上门采集信息状况,便于后续便捷办理居住证。

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的协助管理,只有在系统内登记的住户才可以“刷脸”进入小区。同时,公安机关可以掌握住户进出小区的实时动态。

智能出入门 梯位有门禁管理

当前,双湖新城1至4区组成完整双湖社区。现有数据显示,双湖新城2区登记人数近3万人,覆盖实有人口6400多人,为目前全省最大的单体“智慧安防小区”。

“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推行以来,小区治安防范实现可防可控。”蔡哲标介绍,通过智能出入门、梯位门禁管理、整合视频接入、车辆识别等功能,全面提升小区安全性。

2019年6月新都汇商品房小区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实现一年零五个月“零发案”。今年3月以来建成的双湖社区和迎霞社区6个“智慧安防小区”,案件得到有效防控,部分小区也实现“零发案”。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通讯员 林磊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