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山惠民商业广场地面区域20日开放迎客

鼓山景区出入口。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围绕更显魅力、更加便民、更有秩序的目标,福州市启动了鼓山下院入口广场提升改造工程。19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经过2年多改造提升,鼓山惠民商业广场地面区域顺利完成优化升级,20日正式开放。按计划,广场提升项目将在明年春节前整体建成。

作为改造重点之一,此次升级先从合理的步行、车行等交通流线展开。“是不是更通透了?”19日下午,在市城乡建总权属公司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张国宝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正加快收尾的新广场,绿化种植、卫生清理等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就等着20日全新亮相!”

和原先车辆、行人穿行的沥青路面不同,广场地面统一铺上了灰白色石板材,显得更整洁大气。在沿线古榕等绿意簇拥下,“石鼓名山”牌坊、“闽山第一亭”映入眼帘。

张国宝介绍,改造前,徒步登山的市民和上山车辆使用同一条道路,聚焦人车分流目标,他们结合广场现有沿福马路呈“倒Y”形的自然地形,保留了现有景观轴线,进行“腾挪转换”。在把广场中心区腾出给徒步市民的同时,还新建一条广场边的机动车道,与现有上山车道在牌坊后顺接。这样,车辆和徒步市民就能分道前进,不绕路不攀爬,更安全。

景区的停车、换乘问题,也是此次改造考虑的重点。记者看到,以惠民为核心,广场整合了停蓄区,地上地下均设有停车区,地上主要供公交、休闲大巴、上鼓山专用车分区停放,私家车则被引导至地下。此外,广场“坐拥”地铁2号线鼓山站的A、B等多个出入口,方便市民随时“打卡”。

鼓山下院入口是鼓山景区最主要的出入口,也是景区的重要“门面”。此次升级,除对原有特色应保尽保,还做足添彩工作,全力打造自然生态、富有闽都山水、鼓山文化韵味的“独特广场风景”。

记者了解到,新广场保留了原有古树,层层叠叠延续的绿意,让市民进入鼓山就有“城市森林”的体验,加上牌坊、古亭等节点展现的历史风貌,营造“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整体观感,让鼓山、“森林”与“玉盘”串起美丽绿岛。为让绿岛更亮眼,香樟、秋枫、黄花风铃木,加上丛生朴树、金桂、红枫等特选树种入驻其间。据了解,整个广场的新增绿化总面积为1.1万平方米。“广场沿线,还有从鼓山发源的洋里溪从中穿过,加上雨水花园,有山有水,为‘门面’增色。”张国宝说。

记者看到,融入福州“三山两塔”元素的游客服务中心已挺立在旁,今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作为鼓岭旅游度假区全面提升工作重点启动的项目之一,该广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地下车库、地下商业区及相关配套服务用房等,总用地面积超5.2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公交场站、游客服务中心及大巴停车场、主广场绿化景观工程等均已“拿下”。

“施工期间,我们先后和福马路改造、地铁2号线鼓山站及洋里溪改造项目‘相遇’,还碰上鼓山脚下的孤石,今年又受到疫情影响,增添了不少难题。”张国宝说,他们通过组建精干力量,加大人机物料投入等办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

眼下,聚焦明年春节前全面完工的新目标,三期剩余地下室装修工程正加快展开。据了解,地下工程规划有1000余平方米商业区和40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为游客提供便捷性配套服务。在广场入口处,有通道可直达地下停车场,地面双车道保证足够的通行空间,地下停车场的出口设在广场南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