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7日,福州市委文明办集中约谈41家文明单位(校园)有关负责人,并对这些文明单位(校园)的创建成绩进行扣分。如此严格的措施,明确指向一个影响文明交通的顽疾——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问题。

福州,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步行等出行方式十分普遍,在市民出行方式中占比超过一半。与机动车交通违法后罚款、扣分的严格处罚相比,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长期缺乏有力手段。

如何突破顽疾?

福州市文明委以“文明交通”为抓手,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交通违法情况特别是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突出违法情况,纳入创建文明单位(校园)考核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文明单位(校园)参评对象采取约谈、通报批评、扣分、取消参评资格、降级等措施,情况严重、问题突出的将撤销荣誉。

此次约谈就是制度的落地。福州市委文明办向41家文明单位(校园)详细通报了其干部职工驾驶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人数、次数。不仅要扣分,还责成各单位对相关交通违法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现场签订《文明交通管理教育责任状》《文明出行承诺书》。

记者发现,41家被约谈的文明单位(校园)主要为市直单位(学校)。福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适时约见干部职工交通违法违章现象突出的在榕省属单位(校园),通报相关情况。

对于文明创建扣分手段无法覆盖的闯红灯人群,本月起,福州市委文明办联合交警部门启动上门通报程序,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后,还要“入家门、入单位、入企业”进行通报、劝诫,要求违法行为人签订文明出行承诺书,单位负责人签订文明出行管理教育承诺书,并加强对违法行为人的教育管理。

17日,福州交警又一次启动上门通报程序,对近期5名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人采取“进单位、入家门”通报、劝诫。其中,市民陈某因12日凌晨4点多骑电动车闯红灯过街,而被晋安交警大队民警和晋安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上门通报。

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正在“对症下药”。今年初,福州在市区南门兜路段试点启用斑马线闯红灯实时曝光系统。该系统由人脸识别、抓拍系统和现场LED屏组成,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将被“现场直播”。安装运行10个月后,南门兜路段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警部门拟逐步在城区其他路口推广。

(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