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鼓楼区博物馆的讲解员林佳澜获得第一名,荣获“2020年福州市金牌导游”称号。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林佳澜是一名“理工女”,除了中文讲解,她的英文讲解、翻译也很出彩。记者5日采访了林佳澜,看看“金牌导游”是如何炼成的。

林佳澜平时主要在镇海楼景区和温泉博物馆工作。根据鼓楼区的规定,市民、游客接受讲解服务后,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在登记表上留言。林佳澜办公桌的抽屉里有几摞厚厚的登记表,“讲解详尽,很受教育”“形象佳,服务态度好”……游客在登记表上对林佳澜赞赏有加。

“我是理科生,和科班出身的导游讲解员相比,专业知识有所欠缺。要想在工作中获得游客的认可,就必须补齐短板。”林佳澜说。为此,林佳澜非常努力,讲解词背得滚瓜烂熟,并对着镜子练习表情、动作,细细揣摩声音的大小、语句的抑扬顿挫等等。

一开始林佳澜的讲解词以官方资料为主,比较生硬,现场讲解效果不太好。她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在讲解词中融入福州历史传说、人文典故等,渐渐地让讲解更加生动有趣。为了服务不同的游客,同一景点的讲解词她准备了好几个版本。“讲解时我特别关注游客的反应,穿插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不少人对福州传统小吃感兴趣,我就会用福州话教他们说鱼丸、肉燕、牛滑等小吃的名称。”林佳澜说,有的游客学会了“丫好”,会“现学现卖”表扬她,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

林佳澜的英文翻译、讲解也非常出彩。上初中时,林佳澜第一次英语考试不及格,让她深受打击,她立志要学好英语。后来,她抽出大量时间练习英语,口语水平提升很快,被老师选为早读课领读。

这段经历让林佳澜更加自信,她开始热衷于参加各种英语比赛。上大学时,林佳澜参加海峡两岸外语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亚军。因为这个契机,林佳澜毕业后获得了到鼓楼区博物馆当讲解员的工作机会。工作以后,她又多次获得全国性英语比赛大奖。

2017年第三届海丝国际旅游节国际摄影展期间,林佳澜成为特邀嘉宾美国《USA TODAY》图片部门前主编Frank S. Folwell的随行翻译,陪同他游览了福州多个景区。“他对我的讲解、翻译很满意,拍了多张我在工作时的照片,给我留作纪念。”林佳澜说。

林佳澜从事讲解工作已有6年,每次都饱含热情把镇海楼的百年历史和福州的千年文化介绍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员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向游客传递更多更好的福州印象”。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回合制战略游戏《征服之歌》5月20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