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楼宇林立的空地间,镶嵌着一颗颗生机盎然的“绿宝石”;杂草丛生的废弃荒地,变身清新别致的街心公园;风光怡人的滨水公园,植入丰富的智慧元素,让市民轻松游园……在福州高新区,一个个公园社区场景让城市生活的美好扑面而来,一幅生态宜人、生活宜居的高品质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高新区全面推进湿地公园、滨水公园、中央公园、街心公园、串珠公园等5类景观提升,打造41个街头绿地公园,全面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和整体形象,让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统筹创新

天上路面地下一盘棋

从高新区海西创业园上空俯瞰,楼宇林立的空地间,一颗“绿宝石”镶嵌其中。这就是被誉为“高新区城市会客厅”的高新区中央公园。

“公园就在公司楼下,工作累了,下去走走放松一下很惬意。”在海西创业园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陈尚新说,本月初启用后,公园的人气一直很旺,成了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公园总面积约20000平方米,四周林立着创业大厦、博思软件、山亚大厦等办公大楼。

公园内的配套设施同样精彩,三个一人多高的白色环形设施设计感十足,这些是供游客休闲锻炼使用的“动感单车”。公园里的咖啡厅正在筹备装修,屋顶将打造成别致的“空中花园”。

“这颗城市‘绿宝石’是今年高新区城市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海西创业园的企业都用实体围墙隔开,通过动员拆除围墙后,腾出公共空间,动感单车、智慧灯杆、咖啡厅等配套设施陆续进入公园,为周边企业员工提供了丰富的休闲互动体验。

打破“围墙”共建共享,让城市绿化美化形成“一盘棋”。

走在开阔的旗山大道,两侧繁花似锦、草木青葱,刚刚整治完成的福建师大共融共建绿化提升段给周边学生、市民带来新感受。

“只有加强与周边12所高校的合作,才能共同实现‘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一流大学城’的目标。”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与福建师大联合提升旗山大道两侧原有绿地,设置公园步道、休憩节点,在完善大学城片区慢道系统的基础上,让围墙内外视线互通、实现共融,使这块绿地成为文化长廊及学府客厅。

全面统筹“天上、路面、地下”,突出整体、立体、全面,高新区通过“一盘棋”系统整治提升,将“十位一体”的拆墙透绿、缆化下地等内容融入建设全过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6个精准立面景观整治和18段缆化下地,10条道路杆线、箱柜、广告牌匾清理整治,完成项目投资2亿多元。

智慧助力

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乐园

废弃停车场变成扮靓家门口的景观绿地,还配置了休息区、微景观、花坛……最近高新区街头多了许多小公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视觉更敞亮了,心情也更美了。

在橘园洲大桥桥头南北两侧绿地,精心选用的墨西哥落羽杉等绿化品种,营造出清新自然的景观效果,项目历时两个月,从一片杂草荒地变成靓丽的滨江风景线。在湾边大桥连接线等花化美化项目中,一条条园林小路串起丛丛繁花,尽情释放着秋日的绚烂……

随着“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的进行,设计和管理“智慧”被有效激发,一座座街头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除了善于激发设计和管理的“智慧”,高新区在城市公园建设中还积极运用“智慧”,通过10多种智能设施,增强游客体验感,让公园成为市民的“乐园”。

轮船港滨水公园近日撤掉四周的围挡,露出全新的“妆容”。记者在公园入口处看到,智慧灯杆和智慧语音亭正在安装,园内还安装了多个智能垃圾桶、智慧厕所、智能储物柜等设施。

“公园还打造了智慧步道APP。”项目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APP可与“e福州”APP互访,通过步道上的智能感应装置,让手机给锻炼者提供多种健身步态实时建议,并提供排名和奖励,还能发放电子奖牌和礼品,激励市民运动。

为了方便市民锻炼,公园还设置了AR太极拳等便民设施。AR太极拳依托肢体识别技术,游客可以在固定区域跟随屏幕内的教练学习太极拳,摄像头还可实时捕捉游客全身关节点动作,并与教练的动作进行比对,作出评判。

高新区秉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以“工笔画”手法开展“十位一体”综合提升,让每一名市民都能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温度,让公园社区成为市民美好家园,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科技产业新城。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汪炜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