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秋日登高正当时 相约打卡福州之“三山”站

乌山风景区。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开栏的话

福州依山傍海、山清水秀,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福州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强化顶层设计,引进优质项目,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福州日报今起联合推出“欢乐游福州”专栏,记者将带您一起打卡福州必去的文化旅游景点,一同感受“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独特魅力。

“三山现,三山藏,三山看不见”,这传响千年的福州民谣唱出了福州的山貌风情。民谣声声,音符串串,拨动着人们对福州众山向往的心弦。

都言秋日胜春朝,眼下正是登高乐山的好时节。让我们登高与历史名人精神邂逅,与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律动共振。第一站,一起打卡“三山现”中的乌山、于山与屏山。

打卡点 乌山

亮点:摩崖石刻及造像、乌塔、道山亭

乌山又称乌石山,被誉为福州“三山”之首,位于福州市中心,是福州“三山两塔一条街”古城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山体景观系统中的标志性节点。2015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含乌山历史风貌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景区。我们此行打卡首站从乌山走起。

乌山虽然海拔仅84米,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仁者乐山,往往三分看风貌,七分看人文。论景色,乌山怪石嶙峋,林壑幽胜,天然形肖,素有“蓬莱仙境”之美称;道人文,乌山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尤以乌塔、摩崖题刻及造像最具价值,现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乌山前,我们先到乌山东麓的崇妙保圣坚牢塔打卡,这里是福州文化地标“两塔”之一,其由规整的花岗岩大石块砌成,因外表呈黑色,俗称“乌塔”。石塔七层八角,楼阁式,通高34.74米,是研究五代十国中闽国历史及其宗教、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是福建省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

游罢乌塔,便可沿着乌山南麓登临乌山。拾级而上,便宛若走入了一座露天的书法石刻博物馆,现存从唐代至近代的169段石刻,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俱臻其妙。再一一详看落款,让人不禁惊呼:“大家手笔!”是的,唐代李阳冰,宋代程师孟、李纲、朱熹、梁克家,明朝首辅叶向高、都御史林廷玉,清状元王仁堪等人的石刻,不时映入眼帘,诗词、歌赋、传记、题记、游记文类齐全,难得的是大部分石刻纪年明晰、书法遒劲、雕刻精湛。

乌山另有摩崖造像3处8尊,也值得一看。

乌山上“第一山”的摩崖石刻,是北宋著名书法大家米芾的题字,也是乌山的至高点。

再往前走几步,道山亭赫然而现。程师孟认为,乌山可以和道家蓬莱、方丈、瀛洲相比,便将乌山改名为道山,他在山上一处风景绝佳的地方修建了道山亭。据说,当年在道山亭上可以远眺闽江,江海相连,海天一色,回望城市云雾缭绕,宛如梦幻仙境。后来,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为此作《道山亭记》,记叙了乌山的风景和福州的风土民俗,让道山亭驰名天下。

由于历史原因,乌山曾被一些建筑物遮挡,人们未能一睹“三山之首”的芳容。从2013年起,我市秉承“还山于民”的理念,对乌山历史风貌区实施了全方位综合整治。

今年5月,乌山历史风貌区二区(省气象局乌山旧址地块)项目征收工作启动,意味着乌山将进一步开放。未来乌山历史风貌区的游览空间将进一步扩大,闽都文脉将得到进一步传承,城市文化魅力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打卡点 于山

亮点:戚公祠、白塔、摩崖石刻

“当我们来到戚公祠,似乎可以感受到它正气宇轩昂地向我们介绍戚将军带领着戚家军杀得倭寇丢盔弃甲的战史。”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序言,其中提到了戚公祠。戚公祠便位于于山。

戚公祠是为了纪念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戚继光率兵赴福建抗倭而建,现在的戚公祠厅是1918年前后修建的。

到了于山,除了参观戚公祠,还有一大批景点不可错过,如补山精舍、蓬莱阁、平远台、万象亭、醉石亭等。

由于年久失修,包括戚公祠在内的古建筑不同程度出现了屋面局部漏雨、油漆脱落、椽板糟朽、木构件残损等问题,福州于今年3月对戚公祠启动了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并将之列入新一轮福州古厝保护提升行动的重点项目。如今,于山大士殿、戚公祠等一批文物建筑已完成修缮,于山九日台音乐厅等建筑也同期完成了改造。

于山风景名胜公园20年来最大规模的提升改造也已完成,以“显山露塔”“通达通透”的崭新风貌迎接八方来客。

上于山便捷了,人们探访于山的摩崖石刻也更从容了。于山现存宋代至近代摩崖石刻110段,其中鳌峰顶上的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吕文仲题名刻石,是福州最早的宋代崖刻。山南的《南较场演武厅铭》,全段高3.3米,字体苍劲,是福州市内最大的摩崖石刻。

来于山,白塔不可不去。白塔全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始建于唐天祐元年(904年),历史上多次重建、重修。塔外表素面,涂白灰,故人们将之称为“白塔”。

今年5月,我市文物部门启动了白塔近60年来的首次大修。修缮中,严格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如今,白塔已完成修复,白塔“传统白”重现。大家如要来白塔打卡拍照,建议找个晴天,“福州蓝”与“白塔白”相得益彰,颇有“便引诗情到碧霄”之意。

打卡点 屏山

亮点:镇海楼、七星缸

“三山”的最后一个打卡点便是屏山。

“三山”均不乏亮点,屏山最大的亮点非镇海楼莫属。明洪武二年(1369年),福州建府城以防倭寇侵犯,建府城时在屏山之巅建了一座城楼,后称“镇海楼”。此楼雄峙山峰,上下两层,据说当年凭栏远眺,即使雾气笼罩,亦或夜幕降临,航海者均可以凭着镇海楼的灯火指引,找到进港的方向。

镇海楼历史上多次重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镇海楼是2006年重建的,城楼匾额正下方的台阶中间,雕刻着“双龙盘海”浮雕——两只栩栩如生的巨龙压着翻滚的海浪,“镇海”之意不言而喻。

关于镇海楼,在福州民间有个传说——自从建了镇海楼,台风就到不了福州了,镇海楼把台风“镇”住了。这种民间传说与其说是迷信,不如说是民众对于福州城市记忆的一种尊重和珍惜,并借由这种民间传说来证明记忆的价值。

镇海楼西侧,一组排列成神秘图案的石缸石柱总会吸引人们的目光,这就是传说中的“七星缸卦阵”。七口石缸按天象的北斗七星方位图排列,成斗勺状。问题来了——为什么“七星缸卦阵”是镇海楼的“标配”?原来,古人以为,斗勺盛水,可伏火灾。古代的福州,房屋多为木结构,经常发生火灾,防火与镇海一样重要,因此,便把伏火之阵摆在了镇海楼旁。

如今,屏山公园已完成了提升改造,充分展现了屏山的历史风貌。

漫步三山,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及卓有成效的保护。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理念和实践方法,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带着特殊感情、怀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领会《<福州古厝>序》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创新工作策略,全力推进各级各类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让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媒:以色列代表团赴卡塔尔出席停火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