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咖谈数字峰会 | 徐直军:“新基建”不能一哄而上,要以5“机”协同,打造数字中国底座

华为展馆展示基于 5“机”协同技术创新和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等领域成果。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峰会首日,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在主论坛中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需要立足于数字中国建设,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的保障,使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抓手,以数字技术扩大服务业可服务的范围,促使各类生产、贸易效率显著提高,成本显著降低,进而为中国也为全球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大大加快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

他说,日前,5G、云计算、AI、大数据等已是“新基建”浪潮下,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石。徐直军在演讲中指出,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在建设上要强调其共享性、规模效益和集约效益。数据中心是否应该建、应该如何建,都需要依托于顶层思维,从实际出发,统筹、系统考虑。从未来看现在,用需求牵引建设,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投资的重复和浪费,从而推动数据中心价值实现最大化。

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一是需要解决智慧城市运营商角色问题,没有智慧城市运营商来负责投资、建设、并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持续运营,智慧城市很难实现持续发展、为城市提供持续服务,以发挥应有价值。二是,智慧城市的建设关键在于应用,软件价值也是智慧城市能否真正破局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尊重软件的价值,解决软件的商业模式,进而促进智慧城市各个应用软件可持续发展。

最后,徐直军在发展AI技术中指出,AI不仅能解决人的效率问题,还能更好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因此,要推进AI与各行各业的深度结合,从技术思维转变为场景思维,使AI真正进入生产流程和生产环节。通过将技术与应用场景结合,使行业专家坐到驾驶舱,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在AI的加持下实现增强,逐步建立起人工智能发展模式灯塔。

据介绍,今年以来,华为针对不同城市的发展特点,陆续在政府、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推出专属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大量的实践累积,最终将智慧城市建设定位为打造“城市智能体”。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为重磅发布的技术创新成果,“城市智能体”今年首次在国家级峰会上亮相。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共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 打造榕城智能体》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福州跨越发展,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将在解决以上两个问题方面积极探索。

大咖谈数字峰会 | 徐直军:“新基建”不能一哄而上,要以5“机”协同,打造数字中国底座

华为主题特色馆受到业界高度关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在10号馆区,围绕“数字新基建和生态”主题,华为精心搭建了以数字政府、智慧办公、智慧教育、智慧园区为代表的“城市智能体”展区,和以5G、数据通信、传输接入、鲲鹏+昇腾、华为云WeLink为代表的“新基建”展区,总面积达1000多平米,是展位面积最大的参展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