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101321123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10月1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2日下午,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宁及各赛道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发布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韩宁副主任介绍,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赛事,本届大赛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了当前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共设立八大赛道,打造了一场全方位、多层次的赛事盛宴。大赛围绕数字政府治理、智慧医疗、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网络安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设置赛道,大赛还首次增设中小学生赛道,面向全省中小学生进行人工智能创新创意项目征集。

结合实际,注重应用,这是本次大赛在赛题设置方面的重要考量。大赛紧抓前沿领域的产业现状与发展需求,针对行业痛点难点设立赛题。以区块链赛道为例,三道赛题分别来自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新大陆科技集团、迅雷集团等知名企业,赛题全部源自企业实际技术需求。数字政府赛道更是直接将政府数据资源开放作为赛题背景,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的优秀解决方案层出不穷,部分成果已直接落地服务于福州市“城市体检”和福建省宅基地普查工作。

本次大赛由于赛道丰富,比赛形式也非常多元。大赛采用了创新应用赛、智能算法赛、创新方案赛相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赛道不同赛题,引入不同竞赛模式。其中,虎符网络安全赛道赛制尤为激烈。该赛道基于中国电子全力打造的“PK”体系,以金融、电力、石油石化、民航等重点安全行业为对象,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在接近真实的攻防场景中考验参赛队伍的安全能力。主办方在总决赛现场为40支赛队准备了PK主机,供现场选手进行真机测试及赛题环境模拟。

除了赛制的丰富多彩,大赛还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展开一系列云路演、云“PK”赛事。在疫情背景下,赛事组织从初赛、复赛、决赛等,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和线上资源。数字政府赛道决赛采用了“虚拟舞台+在线路演答辩”的创新形式打造“在线路演云舞台”,通过专业技术高度模拟真实活动的舞台舞美效果,高度还原“在场感”,视觉效果、专业性、赛事仪式感等都大大加强,为观众打造了一场独具特色的“云上竞赛”。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历时九月,从线上到线下,终于迎来总决赛。各赛道将于10月11日--10月14日在福州展开最终对决。作为峰会的高端赛事,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千余支赛队,参赛人数超过2.6万人,他们有的来自企业或高校,有的是个人开发者,中小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都因这场盛大的赛事而汇聚榕城。

总决赛现场集顶尖专家与行业大咖于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等都将在现场做主题演讲。各行业龙头企业除此之外,还将开展圆桌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围绕智慧医疗、数字政府治理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韩宁副主任表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高端专业核心赛事,创新大赛不只是一个竞赛平台,更是一个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交流平台,期待各大赛道能以“赛”的形式汇聚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