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7日,家住光禄坊的九旬老人林章骐一直忙着给两岸的福州海军学校学长、学弟打电话,报告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新亮点。自2010年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后,林老又连续参加了十届,成为唯一届届参加的嘉宾。

林章骐,仓山林浦人,1927年生于哈尔滨。家族将星闪耀,父亲、岳父皆为保定军校高材生,父亲为中将,岳父、叔叔、姐夫、堂兄都是少将。1943年,林章骐投身海军,考入自福州迁至贵州桐梓的海军学校,成为第七届轮机班学生,一边抗击日军一边坚持学习。1949年5月,经投身革命的堂兄介绍,他到福州做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海军联谊会的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动员海军留在大陆参加人民海军建设。

林章骐回忆说,当时电话很少,他骑自行车四处联络海军袍泽。他曾顶着烈日骑自行车到马尾海军基地做同学的思想工作,为大量精英留下来参加新中国海军建设做出了努力,并在奔走中迎来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

1949年9月,林章骐成为福州第一批人民海军军官,北上南京,加入华东军区海军。转业后,历任多岗。

2010年10月,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林章骐不但戴着老花镜一遍遍修改要提交的论文,还前后挂了近百次长途电话,联络居于台湾多地的海军学校袍泽,动员、组织他们来福州参加研讨会。当时长途电话很贵,生活节俭的他却一点也不在乎。最终,他积极促成台湾地区海军退役将军团与会。他还参与促成在台同学组成海军退役将军团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

每一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林章骐都成为第一志愿者。已至高龄,他还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福州大街小巷,通知在榕海校同学与会。有一回记者路遇他骑车飞奔,喊住他,请他骑慢点,他抹了一把额上大汗,笑着说:“传承船政文化是我晚年的新工作,想起来就浑身是劲。”

有台湾同学来参会,林章骐一定要到机场接,有一幕记者极难忘记:2012年11月30日,他在机场见到了63年未见面的同班同学、台湾地区退役海军少将王霭如,两人抱头痛哭,只因为久别重逢,也因为暮年还能携手弘扬船政精神。

林章骐还是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宣传员。台湾地区退役老海军创办了一个内部通讯期刊《海俊》,刊载老海军回忆录和各自生活现况。林章骐会将研讨会情况写成消息,连同本报所有关于研讨会的报道,一并寄给《海俊》和在世界各地的海军学校同学。他愿意做一座桥,让船政文化传得更远。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