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记者14日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城七线”、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环境面貌品质“两个新提升”的部署要求,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和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工程在确保工程质量效果的前提下,紧盯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其中,乌山历史风貌区乌山冠亚广场、天皇岭入口、紫清园入口、灵响路入口景观改造及北坡登山步道的修筑工作已完成;冶山文化公园东入口、西入口及马球场遗址周边绿化补植修复工作和武氏名居华侨楼修缮工程计划本月底完工。

乌山:打造双骖园、罗浮岭、石天等9个景观单元

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北起道山路、西至白马河、南到东西河及乌山路(含黎明湖)、东接乌山一期。将以省气象局搬迁为契机,综合石刻文化、道教文化、名人文化、榕树文化、农耕文化,打造双骖园、半岭园、通德园、西园、紫青园、罗浮岭、石天、天皇岭、乌塔等9个景观单元,将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展现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目前,已完成乌山冠亚广场、天皇岭入口、紫清园入口、灵响路入口景观改造及北坡登山步道的修筑,正在进行省广电宿舍罗浮岭水景景观节点施工及山上蒙泉庵的改造施工。据市城乡建总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加紧施工,力争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罗浮岭区域景观改造工作,其他景观单元预计明年陆续完成改造。

据悉,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提升项目以“大乌山”为概念,以更全面展现乌山风采、更有效推动名城保护工作、更好传承福州记忆为要求,市政府组织鼓楼区、市城乡建总、市规划院等单位对“大乌山”概念进行方案研究,通过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进一步扩大乌山保护修复范围,形成了具体的设计方案及工作任务清单。

冶山:建设冶山遗址博物馆

根据《福州市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冶山历史风貌区西至鼓屏路,东至观风亭路,南至湖东路,北至冶山路,现存6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林则徐出生地暨幼年读书处、泉山仁寿堂、福州中山堂、欧冶池、泉山摩崖题刻、冶山古迹石刻;7处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点。

根据规划,一期建设规模15267平方米,初步打通欧冶池与泉山之间的景观廊道。二期建设规模17810平方米,重点打通冶山文化公园西入口、东入口、南入口,提升北入口,通过冶山遗址博物馆、唐代马球场考古遗址、武氏民居华侨楼及欧冶亭、“无诸开疆”浮雕景墙等项目的实施,展示冶山在汉、唐、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风貌,连接城市历史中轴,保留历史文化“原味”。

目前,已完成屏山地铁口900平方米绿植景墙,冶山路南侧1200平方米绿化,欧冶池北侧剑光亭、喜雨轩修缮及对联牌匾修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欧冶池水体疏浚及周边护栏修缮保护,欧冶池西南侧欧冶子雕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泉山摩崖题刻和仁寿堂保护修复,唐代马球场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及遗址展示场地基础建设,泉山北侧园路铺设和景观营造,亭榭修建等。

据了解,冶山历史风貌区是福州汉代时期无诸建造都城——“冶城”的所在地,是福州历史上最早的城池,也是福州古城传统中轴线的北段节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历代古城的中心,历经2200多年,见证了福州历代的变迁、演替和发展,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福州名城价值与特色的重要名片和体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