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生产车间里,机器飞速旋转,新产品不断下线;项目工地上,车辆进进出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2日,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福州新区成立五周年主题采风团走进福清功能区和江阴港城经济区,感受产业发展蓬勃脉动。

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装满货物的车辆即将开往各地,一片忙碌的景象。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紧紧围绕为中国食品工业文明树立典范的使命,通过建设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产业生态链,构建“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大宗食材供应链,打造“专业、创新、绿色、开放”全球化食品高端园区。截至目前,已吸引入驻产业项目40宗,总投资255亿元。

与此同时,产业园携手京东集团,强强联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搭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元洪食品电商交易平台”两大平台,通过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形成元洪食品价格指数,构筑“全球买、全球卖”“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信息高速路。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车间设计年产速冻食品18万吨,致力于打造中国冷冻食品产业标杆企业。御冠食品总经理崔仁杰回忆道:“2017年公司刚刚开始动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如今,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基础设施配套越来越齐全,整个园区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总投资约550亿元的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据介绍,项目一期拟在江阴西区建设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包括新建4个项目和技改提升4个项目;二期拟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东区投资建设万华化学福建石化产业园。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清功能区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全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引导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由三峡集团与福州市共同投资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通过引进并聚集国际、国内知名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形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目前,园区已入驻10余家风电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产品已在福建应用并销往省外、出口国外,基本形成“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发展态势。“我们将持续引进产业链相关企业,力争园区今年产值达60亿元,2021年达100亿元,2025年达200亿元。”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