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经过整治实现蝶变 “飞花逐流水”再现流花溪

现在的流花溪,风景优美。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午后两点,流花溪公园里,逛累了的向亮和姐姐坐在香积桥上休息。

“以前的流花溪,我都不想来。现在水质变好了,树木也多了,就想着多逛一会儿。”昨日,12岁的向亮和记者说起他眼中的流花溪。

难怪孩子对以前的流花溪评价差。在整治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黑臭”成了人们对这条内河的印象。

可再把时间往前推,过去的流花溪,也曾和乌龙江相通,也曾河道宽阔。两岸花开时,溪上花香四溢,花谢时,落花顺水而去,流花溪正因“飞花逐流水”而得名。这是老福州人关于这条内河的美好记忆。

要让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变成现实!2016年底,流花溪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流花溪全长4.3公里,项目施工点多线长,再加上征迁、“垃圾山”阻拦,河道整治并不容易,但我市态度坚决:流花溪整治,全域治理!

因地制宜、对症施策,一项项整治措施相继落实,流花溪蝶变由此展开——

以15米到80米宽的河道替换原先狭窄的河道,打通流花溪与上游内河及乌龙江的连接通道;

全面清理厚重淤泥,消除河道黑臭的一大症结;

埋设8.7公里长的截污管线,解决污水排放内河的问题……

“短短几年,流花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流花溪畔高宅村住了大半辈子的刘依伯,说起流花溪这几年的变化,不胜感慨。老人说,改造后的流花溪,成了家门口的公园,在绿树掩映下,即使是夏日午后,他也能到溪畔健步锻炼。

这得益于流花溪整治不仅在“水”上下功夫,也在“景”上做文章。“种大树,造绿荫”,根据这一原则,流花溪沿线共种植大小乔木9000多株,新增景观步道9公里、绿化面积17.6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河道整治过程中,香积寺、“甲天下榕”等古迹、古树得到了妥善保护,香积烟雨、流花叠影、流花戏蝶、荷印梦樱等一批颇具诗情画意的景点,在流花溪畔次第呈现,老福州人记忆中的“飞花逐流水”美景又回来了。

“早上和傍晚很多周边居民在这里锻炼,白天也有很多游客到这里游玩拍照,大家都说河水水质好、公园景观漂亮。”流花溪公园的保安王师傅说。

记者采访时,正值午后两点,外头阳光热烈,园里却凉风习习。香积寺旁的大榕树下,居民三三两两坐着聊天,好不惬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