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全力护航平安建设

闽清公安刑侦大队民警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人员、车辆核查工作。(闽清公安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直面歹徒,他们是荡涤黑恶的利剑;面对群众,他们是护国安民的盾牌。今年以来,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始终冲锋在扫黑除恶、侦查破案和疫情防控一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取得丰硕战果,并连续破获多起群众关注热点难点案件,全心全意为“平安闽清”保驾护航。

铁拳扫黑 前线后勤扎一线

破获各类涉恶案件55起178人,摧毁操纵经营黄赌毒、强揽工程、矿产资源等领域的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4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至今,闽清“战果”累累。

作为破除黑恶势力的主力军,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就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扫黑专班。两年多来,大队民警不惧险阻,始终坚守扫黑一线。

民警许灵是该县扫黑除恶攻坚战的一名骨干尖兵。专项斗争启动不久,他在掌握到涉黑涉恶重点在逃人员藏身线索后,伪装身份潜伏11天侦查,发现嫌疑人藏匿点,最终一举将其抓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每次与黑恶势力的较量都有他的身影。

扫黑除恶不仅要冲锋陷阵的前线部队,也少不了兼顾协调、统计的后勤兵。

县公安局扫黑办内勤民警黄炜负责全局扫黑除恶工作材料的撰写、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和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加班加点对他来讲已成常态。每逢迎检,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甚至凌晨才回家。面对繁重、琐碎的工作,他从未抱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打不尽豺狼绝不收兵。”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林旺表示,今年该大队将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协作配合,打好打赢收官战,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重拳反诈 办好群众关心案

“多亏你们及时出现,不然我这7万元就要打水漂了……”日前,被害人林某向闽清公安刑侦大队民警连连道谢。

上个月,林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被告知其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需配合调查。林某信以为真,按要求赴指定银行准备转账。

“我们的反诈平台侦控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当事人,但他的电话已无法接通。”民警毛明彬回忆,大队立即联合辖区派出所寻找林某下落,及时冻结其常用银行账户,并调取其住址周边公共探头视频,沿路摸排,及时制止了案件发生。

“反诈骗是目前形势下刑侦工作的重点。”林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闽清县公安局通过止付行动已制止被骗资金100余万元。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仅是重拳反诈,该大队始终把侦破群众关心的案件作为侦查工作最先追求目标。今年以来,该大队侦破一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赴6省抓捕,打响福州侦破此类案件第一炮。围绕破案技术提高,大队技术队民警做实做强现场勘查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刑事技术破案效能,获得全市上半年技术绩效考评第三及全省区县7月份技术绩效考评第七的好成绩。

据悉,今年1月~7月,闽清县刑事案件破案率位列全市第二,有效维护了社会长治久安。

冲锋“疫”线 追逃攻坚不松懈

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闽清公安刑侦大队同样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刑侦大队民警及时返岗、全员请战,战斗在信息核查、卡点查缉、治安维护、犯罪打击的“疫”线。

“我们第一时间派出12名民警辅警,分4个增援小组前往坂东、池园、三溪和城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林旺介绍,执勤民警辅警24小时在岗执勤,参与检查站卡点查缉工作,共计检查车辆4000余辆,协助检测体温7000余人。此外,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诈骗犯罪,破获涉疫案件4件,抓获2名嫌疑人。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大队抓住时机,全面摸排、系统研判,统筹推进追逃攻坚。

今年2月,刑侦中队长林晓峰和中队民警许维海结束24小时的防疫检查卡点工作后,刚回到单位,就接到江西查获疑似杀人在逃人员消息。他们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成立预审攻坚小组驱车奔赴江西对犯罪嫌疑人开展预审工作。在掌握前期侦查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预审方案,结合犯罪证据灵活审讯,一起尘封19年之久的命案得以告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