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罗源白塔乡百丈村打响乡村振兴突围战

党员干部参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记者 叶欣童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位于白塔乡百丈村陈氏大院。中国工农红军第5次反‘围剿’后,中央军委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军第7军团改组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日前,罗源县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迎来了一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党员干部们认真观看了记录着将士们当年战斗足迹的信件、照片等珍贵文物,仔细聆听先遣队的英勇事迹。

近年来,一批批党员干部走进百丈村,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学习爱国主义精神。百丈村也以红色为底色,积极盘活特色文化资源,擦亮融合旅游名片,打响一场新的乡村振兴突围战。

发展红色旅游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从罗源县城出发,驶进蜿蜒的山路,秀美的绿色山川从身边掠过,很快就到了百丈村。1934年7月,由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多人从江西瑞金出发;8月12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驻百丈村,在陈氏大院内设立总指挥部;14日凌晨,先遣队一举攻克罗源县城。

百丈村有红色文化历史、良好的生态、淳朴的村民。如何发挥百丈村特色,走出一条脱贫致富道路,是村两委重点考虑的课题。

百丈村党支部书记吴在建介绍,从2016年开始,百丈村开始打造红色旅游点,利用多方搜集的珍贵照片、史料及历史文物,在总指挥部旧址设置纪念馆,2019年以来,共接待各地游客学员近3万人次。

同时,百丈村以研学教育为依托,围绕百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项目,陆续建成了战前广场、红军剧场、红飘带主题雕塑、红军食堂等设施,能满足队列操练、户外拓展、体验红军餐等需求,打造内涵更丰富、服务更完善的红色研学基地。

“今年1月,百丈红军公园项目正式完工并交付使用。”吴在建表示,村里正在对接研学机构和旅游团体进一步深入合作,主要依托红色宣传阵地,打造房车营地,通过宣传红色历史和英雄人物,教育下一代更好地缅怀历史。

推动农业转型

走好脱贫致富道路

随着红色旅游的风生水起,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红军食堂目前已经具备大概100人的接待能力,主要是收购周边群众种植的一些生态农作物,对接一些贫困户生产的产品,同时也为周边的群众提供十几个就业岗位,提升群众收入。”吴在建说。2019年,百丈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

游客的增多同样推动了百丈村的农业转型,依靠生态优势,村里先后引进了砂糖橘、油柰、杨梅、槟榔芋等品种作物,并通过实行“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将村里500亩的果园交由村民承包,引导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前来就业。

“我们鼓励党员带头,做好示范,村民们才有信心跟着干。”村民黄珠珠告诉记者,他是上一任的村支书,退下来之后就带头成立了罗源百际生态农业合作社,在180多亩的荒山上种植果树,打造红军果园,现在村中共有6个贫困户在果园内工作,一个月能有额外的两三千元收入。

此外,百丈村还在村部建起了罗源县首个村级光伏发电站。这座56千瓦的小型发电站产生的电以每度0.42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收益由村集体支配,优先扶持建档立卡帮扶对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