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位号称“拼命三郎”的交警 背后故事更精彩

赵汝清在路上指挥交通。(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老赵,你又干‘坏’事了!”“啥坏事?”几天前一大早,老赵到单位上班,刚踏进办公室大门,屁股还没坐热,同事们便将他围住。起初,老赵也是一脸迷糊。

“你自己看,你又火了,成‘网红’了……”同事一把将手机递给老赵。“哟,这不是我吗?原来是这事,我自己都给忘了。”看到网上热转的一段视频,老赵乐呵呵地笑了。

老赵叫赵汝清,今年50岁,是仓山交警大队民警。老赵为啥“火”了,这事还得从他帮助一对母女过马路说起。

前不久,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门口,一对母女顶着烈日过马路,由于母亲腿脚不便,靠拄支撑铁架缓慢行走。当路口信号灯由绿转红时,母女俩才走到斑马线中央。正在附近巡逻执勤的老赵见状,立即加大油门,驾驶警用摩托车冲上前,在来车方向为母女俩挡住了车流,并一路护送至马路对面,随即默默转身离开。

这暖心一幕恰好被探头拍下,随后在网上热传。市民纷纷为老赵点赞,称赞他是位好民警。

“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看到她们有危险,就冲了过去。”在仓山交警大队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老赵,他刚从执勤一线回来。

说话铿锵有力,目光炯炯有神,老赵自带军人的刚毅。1986年,16岁的赵汝清应征入伍,成了一名空军战士,并历任班长、排长、连长。1989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的部队生涯,锻炼了他遇事果断、敢想敢干的品格。

1989年11月,在一次飞行训练中,赵汝清担任飞行警戒任务。驻境一农民赶着马车途经机场,马匹突然受惊,闯入主跑道,随时可能与正迎面起飞的一架战斗机相撞。面对险情,赵汝清反应极快,立即冲上去拖住缰绳,制住惊马。

回忆当初这个如同电影中的场景,老赵有些云淡风轻。因为这事,老赵荣立个人二等功。

2002年,老赵从部队转业到福州市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并先后任职防暴大队、刑侦大队等岗位。与飞车抢夺作案嫌疑人搏斗、缉拿杀人凶手、跳入塌方事故现场救人……“遇事不能慌,更要从容冷静。”许多时刻,老赵都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2017年,金山大道与金榕北路交叉口,一辆私家车突然自燃,车主急忙下车求助。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车辆,老赵不顾危险钻进车内,将其驶入安全位置,并组织人员灭火,避免了可能造成的事故与交通拥堵。

“别看老赵50岁了,但还保持和年轻人一样的拼命劲。”在单位,同事们管老赵叫“拼命三郎”,他不仅是业务能手,还是单位的先锋模范。2018年,老赵主动向组织申请,从中队长位置退了下来,重回他热爱的一线岗位。

“在一线虽然累点,但看着交通秩序一天天变好,感觉付出都很值得。”老赵说,平时忙起来都是连轴转,最多时一天处理交通事故30多起。

凭着对警察事业的这份热爱,老赵先后荣获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无论在哪个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与警察的初心与使命。”老赵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