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大雨磅礴,街头依然可见福州交警的身影

大雨磅礴,街头依然可见福州交警的身影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来临,鉴于目前多数景区已恢复开放,加上节假返乡、探亲需求,预计中短途自驾游等车辆出行流量将明显增大,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压力较大。昨日,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由于端午节高速不免费通行,部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车流量将会有明显上升。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各设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发布端午节假期交通安全预警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合理安排行程,避免疲劳驾驶,同时,注意应对高温、雷阵雨对安全出行的影响。

漳州高速交警深入化工企业调研指导车辆安全装载工作

漳州高速交警深入化工企业调研指导车辆安全装载工作

把安全放在心上 把心放在道路上

“今年6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我省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未雨绸缪提前安排部署端午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 “把安全放在心上、把心放在道路上。”这是当前全省公安交警工作的真实写照,希望更多的人都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遵法守法、文明出行。

记者看到,无论是高速路面、乡镇道路,还是相关联动企业单位等地,经常看到公安交警忙碌的身影,他们已经早早借力安全生产月,织密端出行“安全网”,多举措切实为群众出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端午节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涉牌违法车辆往往肆意违法行驶,严重危害其他车辆、人员安全。”福州交警支队介绍,他们运用科技手段,严查涉牌违法。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州市公安交管部门应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共签收有效预警8万余起,成功拦截违法嫌疑车辆近5万辆,现场处罚6000余起,查处假套牌嫌疑车辆25辆。

“我们对农村道路,发挥‘两站’作用,督促‘两员’上路开展劝导,严把出村、出镇路口。”莆田交警支队介绍,6 月 18 日,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李洪忠带队到平安财险莆田支公司座谈交流“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工作。双方就劝导站的建设使用,持续构建共建、共享、共用、共抓的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协同共治和便民服务的水平等相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达成共识。

6月22日,福州高速交警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对端午小长假交通安保工作进行认真部署。 “我们要求全体民警要结合‘百日行动’‘减量控大’及节假日夜查等各类专项行动,严管‘两客一危’、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的违法查处工作,严查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不系安全带、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与路政、养护等单位联动,共同保障节假日道路平安畅通。”金圣福支队长一一道来。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当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交通流量激增的考验,我们仍然保持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上下一心、奋力拼搏、共同努力。

如,6 月 19 日,龙岩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多个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参加现场活动的有关专家表示,从演练的现场效果来看,圆满完成了预定各项目标任务,对夯实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担任演练总指挥的龙岩高速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彤告诉记者。

为检验漳州高速公路各联动部门在高速公路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应对与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6月10日上午,漳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福建高速集团漳州管理分公司、漳州高速公路综合执法支队、南靖县消防大队等共12家单位在甬莞高速公路 A 道 A982K+416M 处(公山尾隧道 A 道入口)举行防汛抢险抢通保畅应急演练。漳州高速交警支队介绍, “此举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为保障群众端午节平安出行,打造安全畅通的漳州高速奠定坚实的基础。”

龙岩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龙岩高速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端午出行指南:

出行前关注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针对高峰时段预测,相关人士介绍,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高峰预计出现在 6 月 24日18时至20时、6月25日8时至11时以及6月27日16时至20时,出城和返城高峰期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介绍,从近3年端午节假期情况分析,全省高速公路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整体安全形势平稳。从区域分布看,交通事故总量占比居前两位的是泉州高速(30%)、三明高速(20%)。从发生时段看,5—6时、21—22时事故较为集中。从发生原因看,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占事故起数26%,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占7%,疲劳驾驶占5%。

近3年来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较多的隧道有:京台高速牛岩山隧道(福州往古田方向)、沈海高速大坪山隧道、泉南高速龙阁岭隧道(泉州往三明方向)、沙厦高速龙门岭隧道(厦门往安溪方向)、厦蓉高速天成山隧道(漳州往厦门方向)、泉南高速西洋隧道、福银高速雪峰山隧道、京台高速黄竹山隧道(福州往古田方向)。

高速行车安全“三宝”:

降速 控距 亮尾

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尤其是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后果比普通公路严重得多。速度越快,反应时间越短,经常听驾驶人说: “我还没有反应呢,事故就出了。”有鉴于此,高速交警为驾驶人送出安全“三宝” — —“降速、控距、亮尾”,熟练掌握并将之付诸实践,便能把事故发生几率降到最低。

福建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假期出行前请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轮胎、蓄电池和制动装置,确保运行良好;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要注意防暑降温,放平心态,驾车要多礼让,勿开斗气车;驾车经过急弯陡坡、桥梁隧道、临水临崖路段,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假期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道路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汤先增 通讯员 刘君华 陈敏 文/图(图片由各地交警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