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黄国敏:赤子心抒写“山哈”奋斗史

黄国敏(中)和演员杨铮(左)及电视剧执行制片人王勇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见习记者 王月玲 实习生 陈歆悦 受访者供图

扶贫题材电视剧《山哈闹海》剧组最近正在闽东多地取景拍摄。每次剧组打来电话,探讨一些台词的再创作,黄国敏总是第一时间给出建议。

黄国敏今年77岁,是电视剧《山哈闹海》的原著小说作者,也是原创编剧,畲乡儿女的奋斗史,即将从他的笔端走上荧屏。

赤子情怀

写就“山哈”追梦故事

“感恩家乡人民的厚爱,也要感谢时代和机遇。”《山哈弄海》是电视剧《山哈闹海》的原著小说,近日,说起创作的初衷,黄国敏言语间流露的是对家乡罗源的深情。

“山哈”是畲族的自称,罗源是全国有名的畲乡。1943年,黄国敏在罗源出生,家乡的山山水水和畲族风情,深深烙在他成长的记忆里。

1962年,黄国敏成为全县唯一考入北京大学的罗源娃,毕业后他到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1973年,黄国敏从浙江回到罗源,先后从教从政,曾任罗源县县长,1988年调到福州工作。

黄国敏在罗源度过了人生中的一段黄金岁月,对此,他始终心怀感激。

2001年左右,黄国敏回乡走访发现,罗源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脱贫工作的开展,畲族人民的生活开始变好。”目睹乡亲生活的变化,黄国敏不胜感慨,他的创作激情被点燃了。2002年,黄国敏写成了中篇小说《山哈弄海》,小说以宁德山乡巨变为背景,讲述了畲族一家三兄弟在改革开放中奋斗脱贫、逐梦山海的故事,刊发在当年的《福建文学》和《民族文学》上。

“宁德与罗源相邻,都有大量的畲族人口,风土人情相近,因为小说创作时引入突破大黄鱼养殖技术致富的故事,因此把故事背景设在了宁德。可以说,小说创作灵感源于罗源,艺术上则通过宁德畲族主人公进行呈现。”黄国敏说。

壮心不已

再续影视前缘

2012年,黄国敏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受到很大启发。“《摆脱贫困》围绕的是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山哈弄海》刚好契合这一主题。”黄国敏意识到,可以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让小说获得更大的生命力。

上大学时,黄国敏选修过电影美学,调到福州后又有3年的福建电影制片厂厂长工作经历,对于创作电视剧剧本,黄国敏充满信心。

“凌晨三四点醒来后我就开始写,到了早上七八点再睡个囫囵觉,醒来后继续写。”黄国敏说,大约一年时间,他就完成了电视剧剧本的创作。

2017年,电视剧《山哈闹海》完成立项,并入选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规划。据了解,这是全国首部反映畲族人民脱贫致富的电视剧,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出品,预计在下月中旬完成拍摄,年内在央视播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