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明天立秋!福州“贴秋膘”重在清补 距真正入秋尚远

5日下午,凤湖路一家超市内市民正在选购西瓜。据介绍,福州人会在立秋这一天“啃秋”,抓紧时间吃美味西瓜。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见习记者 王月玲 实习生 陈歆悦/文 记者 石美祥/摄)根据今年的《中国天文年历》,明日9时06分,我国将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立秋不等于入秋,根据昨日天气预报,明日我市将在高温天迎来立秋。福州的“秋老虎”在很长时间里还会“虎虎生威”。

立秋不等于入秋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意思就是说,到了这一节气,烈日会开始收敛,草木即将结果,收获的季节即将到了。

听到立秋,不少市民感觉很快就要秋意浓了,但其实作为秋天的第一个节气,距离真正的入秋尚远。

按照气象学上的天气划分标准,只有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才达到入秋标准。根据常年数据,榕城通常要在10月中下旬才会入秋。也就是说,立秋不等于入秋。

从立秋三候看变化

眼下尚处于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炎热依旧会是天气的常态。但立秋之后,天气的变化也在悄然间发生,这从立秋三候就可以看出。“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到了立秋时节,夜晚吹来的风会多一丝清凉,晨间露珠晶莹剔透,害怕秋凉的知了趁着当下的骄阳抓紧“欢歌”。自然界中,梧桐是最早感知秋意的树木,此时开始落叶。所谓“落叶知秋”,大抵如此。

早立秋与晚立秋有区别吗

民间谚语中还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说法。但这到底准确吗?大数据给出了答案。

2014年,中国天气网以8时前立秋算早立秋,18时后立秋为晚立秋的标准,对包括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无论是早立秋还是晚立秋,天气凉热相差不大。从如今气象科学的角度来说,副热带高气压才是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对于福州来说,相较于7月,8月仍是一年中高温日第二多的月份。入秋前,炎热天气也较为常见。也就是说,立秋后的“秋老虎”有威力,市民出行仍要注意。

福州“贴秋膘”重清补

说到立秋习俗,最吸引吃货们注意的莫过于“啃秋”和“贴秋膘”。据说,人们会在立秋的前一日,也就是今天吃西瓜,也称“咬秋”,意为炎炎夏日酷热难熬,碰上立秋,赶紧一口咬住。市餐饮烹饪协会会长黄履冰介绍,在福州人的印象中,过完立秋,西瓜就不那么“沙甜”了,因而福州人会在立秋这一天“啃秋”,抓紧时间吃美味西瓜。

说到“贴秋膘”,黄履冰介绍,以前的福州人会在夏至时称一次体重,在立秋时重新称一次体重,看瘦了多少,通过“贴秋膘”的方式,把丢失的体重补回来。

至于“贴秋膘”,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就要大鱼大肉,但黄履冰告诉记者,其实不仅如此。就拿福州人来说,就注重讲究清淡一点点补。过去的福州人会在立秋这天吃一碗锅边,只不过会在佐料中添上一些肉丝。若是想通过肉类进补,也最好选择性味较为平和的猪肉。不可大量进食补品,这容易导致“苦夏”里虚弱的肠胃一时难以接受,出现消化功能紊乱的情况。

养生以肺为先 宜早起早卧

立秋后,阳气转衰,阴气日上,自然界由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秋冬养阴。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易生疾病,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立秋时节,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平时要多补充水分,少食辛辣、烧烤、油腻、伤胃的食物。起居宜早起早卧。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脾胃虚寒者要注意。

立秋时节可做适当运动,登高对人体生理机能有些特殊的益处。当然,爬山的速度要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要量力而行。此外,慢跑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