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关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详解稳岗返还政策。

问:中小微企业如何认定?

答:中小微企业以企业社会保险费退费划型进行认定,即享受2020年免征单位部分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划型为中小微企业。

问:申请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申请2020年度困难企业稳岗返还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依法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含)以上并连续参保缴费至今(指从2020年3月份往前12个月)。

2.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调查失业率(5.5%)。其中,全年平均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高于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

企业裁员率=(2019年12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020年第一季度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2019年12月失业保险参保人数

3.符合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环保政策及安全政策(未被列入责令停产整顿名单),且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没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企业。

4.企业未享受2019年度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20年春节期间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政策。

问: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如何申请?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如何查询申请进度?

答:市人社部门将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名单,以及截至2020年4月底全市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数据等信息进行比对,剔除严重违法失信、不符合产业、环保、安全政策的企业,筛选出符合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初步名单报市政府审议后公示。对公示后的企业名单,各级人社部门将通过网站、短信等方式引导企业网上申报确认。

符合条件的企业于9月30日前登录“福建省失业保险参保登记网上申报平台“就业通”(www.fjjyt. net)”进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模块进行网络申报确认,逾期未申报的视为自愿放弃。

返还全流程网上办理,除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类企业外,无需另外提交材料。提交申请后,企业可登录申报端在线查看申请及发放进度。

问: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提交申报后,什么时候可以领到钱?

答:名单公示后,企业应及时登录申报系统在线申请确认银行账号等信息,市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将及时登录系统审核,并按企业申请数量分期分批及时将资金直接核拨至企业银行账号。

问:我公司符合条件,为何不在公示名单中?

答:目前已在“就业通”(http:// www.fjjyt.net)加载符合条件企业的审核情况(含是否属于税务部门同比下降或免征的名单、是否属于裁员率超标、是否属于中小微企业名单等内容信息),请企业登录“就业通”网站申报,自助申报系统会审核您企业情况,并将审核结果告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也会自动告知不符合的原因,企业可以予以核对,有疑义的可向相关部门反映。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