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皮肤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也是身体的屏障。夏季气温高,紫外线较强,长时间暴晒容易导致皮肤受损。记者从市皮肤病防治院获悉,进入夏季,光敏性皮肤病的患者逐渐增加,占门诊量的3%~5%,包括日晒伤、慢性光化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

“最常见的还是日光性皮炎,也就是我们说的日晒伤。就诊群体中,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多是外出游玩没做足防晒工作导致的。”该院医学美容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张金燕告诉记者。

张金燕介绍,日晒伤是一种光敏性皮肤病,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光毒性反应。此病多见于春末夏初,好发于颈面部、手臂、胸前三角区及肩背等外露皮肤,经日晒后数小时至10余小时显现,尤以额部、面颊出现皮肤红斑最为常见。受晒皮肤轻则潮红、丘疹和轻度脱屑,重则出现肿胀、水疱,甚至血疱,抓破后会引起感染。个别患者可伴发眼结膜充血、眼睑水肿。日晒面积广的人群,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头痛、乏力、恶心等。

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症状,不可用热水洗浴,以免加重皮炎症状,更不要用手搔抓,防止继发感染。建议在家勤做冷水湿敷,这可以有效收缩血管,减轻炎症反应。若情况较严重,出现发热、全身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那么,如何防止晒伤?晒伤后又有哪些小妙招帮助尽快恢复?

张金燕表示,预防皮肤晒伤首选物理防晒,防晒专用口罩、帽子、墨镜等起着物理防晒的作用。其次是涂抹防晒霜,特别是已经患有皮炎病的患者,要涂SPF(防晒系数)15以上的防晒霜,严重光敏者需用SPF30以上的防晒霜,保护皮肤免受日光强烈刺激。儿童可使用儿童专用防晒乳;老年人如果比较抗拒外用防晒产品,可在防晒装备上下功夫。

如果要去海边游玩,可以使用防水等级较高的防晒产品,以免下水后防晒产品失去功能;如果一直在户外,建议每隔两个小时补涂防晒霜,确保防晒的持续性。

“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紫外线最强,这段时间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到室外,应穿着宽松透气的长袖衣裤,并戴太阳帽、打遮阳伞。”张金燕提醒,对光敏感的人摄入光敏感物质后,如泥螺、灰菜等食物或喹诺酮类药物,经阳光较长时间照射,也会造成日晒伤,因此要注意避开这些刺激性因素。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