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为全国戏剧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戏剧文学繁荣的“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活动日前公布获奖作品名单,福州剧作家林广根据林则徐的故事创作的戏曲剧本《戍途》获得“戏剧中国”2019年度优佳剧本奖。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办,至去年12月30日共收到各类体裁剧本和戏剧文论作品596部(篇)。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评审工作延后到今年4月份才进行。主办方邀请了中央直属和全国各地艺术院团、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院校各戏剧门类的专家一起,采用隐去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的办法,对应征作品进行了“盲审”,让评委们不带任何框框和干扰因素审读、评估和筛选作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产生了获奖作品名单。

林广是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二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其主要作品《蝴蝶兰》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银奖,《血砚记》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金奖,《双玉蝉》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大型剧本银奖,还先后出版文史专著《连江名贤》《黄岐史略》(与林庚合著)等。

据林广介绍,《戍途》讲述的是林则徐虎门销烟后,被充军伊犁途中的故事。时遇黄河决口,军机大臣王鼎奏荐林则徐襄办河工,以免谪戍。河道竣工之时,英舰再次兵围南京城下。道光帝迁怒林则徐,下旨让林则徐继续前往伊犁充军。王鼎进宫面谏,力保林则徐。道光帝不听忠言,王鼎写下血书“条约不可轻许,恶例不可轻开;穆(彰阿)不可任,林(则徐)不可弃”,然后悬梁自尽。戍途上,林则徐闻王鼎逝世噩耗,发出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誓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