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获悉,为给海内外同胞、中外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司法服务,福州法院通过推进审判智能化建设,构建起涉外审判“智慧+诉讼服务”“智慧+审判”“智慧+调解”“智慧+司法宣传”4个硬核板块,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通过搭建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云指南” 隔空情

“现在人在境外,国内的官司怎么办?”“没法回国,但面临一个诉讼,材料也没法寄回国,怎么办?”……特殊时期,海外同胞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法律问题和疑问。

为了让同胞们安心、放心,福州中院面向海内外及时制定发布一份温馨的“云诉讼”指南。

据专门审理涉外、涉侨、涉港澳台、涉自贸区类案件的民四庭庭长闫榕霞介绍,针对“四涉”案件法律规定的特殊性,民四庭抓住海外同胞们应诉“无时差”的迫切需求,就疫情防控下如何引导海外同胞从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调解、身份确认、授权委托、举证质证、参加庭审、送达文书、申请执行,全流程实现在线完成诉讼,给出了细致、便民的“云诉讼”指南。

闫榕霞说,这一“司法不打烊、探索不停歇、服务不中断”的便民举措,受到海内外同胞的肯定。

“云庭审” 跨国情

“法官,我是美籍华人,现居住在美国,我希望能参加案件庭审,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回国,该怎么办?”“您别着急,我们马上与被上诉人联系,若双方都同意,我们法院可以用‘云法院智慧庭审系统’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时间3月6日9:30,美国时间3月5日20:30,在多方协调下,这场跨越两国、两省、五地连接的“云庭审”正式开始。

这场跨越13个时区的 “云庭审”,被评为福建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之一。通过安排无时差、提前指导无障碍、身份认证新突破、庭审答辩“面对面”、庭审笔录实时签、宣判送达快通道等措施,实现了线上涉外庭审的安全便捷、经济高效。

疫情初期,福州法院着力打好境外防输入“附加题”,因案施策开辟多样庭审模式,开出福州中院首份“网上庭审通知书”,疫情期间涉外案件云庭审占比达75%,打造涉外审判新模式。

“云面签” 快捷情

“林法官,我现在在秘鲁,没法到法院当面签署授权委托书,我的案子快开庭了,怎么办?”日前,一起涉外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的当事人陈某,向福州中院民四庭法官林智远打来咨询电话,也给疫情防控期的涉外审判提出一道难题。

通过与技术部门共同研究,民四庭先是突破原庭审系统在外籍当事人身份认证上的障碍,采用实名、身份证件和人脸识别三重认证,保障外籍当事人能够顺利登陆“智慧庭审”平台并保证身份的真实性。接着,法官、各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同时上线“智慧庭审”平台,实行实时在线“云面签”。“云认证”“云面签”“云授权”一系列举措,破解了身份认证、委托代理难题。

市中院副院长朱玲告诉记者,福州法院将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涉外审判“智慧+”工作模式转型,形成并巩固涉外司法服务常态化长效性机制,进一步充实涉外司法“福州样本”内容,创造良好涉外营商司法环境。

福州日报记者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易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