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台江奏响建设“教育强区”最强音 鳌峰学校、南公幼儿园等一批新建学校即将投用

即将投用的鳌峰学校。叶诚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近日,台江区不断传来好消息:历经两年多建设的鳌峰学校今秋开学、提升改造后的福州市交通小学即将全新亮相、南公幼儿园新建成的总园本月启动招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台江区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呈现出发展均衡化、管理规范化、机制多元化、办学特色化的良好态势,以优秀等级通过2019年省教育“两项督导”,并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

多所学校即将投用

缓解入学压力

走进位于台江区福光南路与鳌兴路交会处的福州鳌峰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楼功能齐全,办公场所舒适便捷。学校2017年底启动建设,总投资约4.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46.7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4栋5层和4栋6层的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办公室。

“今年9月,第一批学生将进入这里学习生活。”校长郑秀兰介绍,鳌峰学校为台江区属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是目前台江区最大、最美、最现代化的学校之一。该校按66班(在校生3090人规模)配置,今年秋季福州三十八中和八中鳌峰分校将整体迁入福州鳌峰学校,有效缓解海峡金融商务区一带的入学压力。

与此同时,福州市南公幼儿园新建成的总园正在火热招生中。该园是台江区教育局主管的公办幼儿园,迄今已经有30多年历史,是市示范性幼儿园。去年,新建的总园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初投入建设,并于去年10月建成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新幼儿园占地3500平方米,有14个班级,办园规模台江区最大。该园今年9月开园,拟招收娃娃班、小班、中班、大班。

改造提升校园环境

扩大办学规模

福州市交通路小学现有35个教学班,但校园原有面积仅有14.2亩,学生的活动空间大为受限、影响教学活动的高质量开展。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台江区斥资400万元,对交通路小学校园旁14.8亩的校园规划预留场地启动升级改造。

“提升改造工程已经步入尾声,通过场地改造不仅解决了学生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还为学生创设了参加劳动实践活动的良好条件。”交通路小学校长张艳介绍,规划预留场地经过改造主要分为体育活动空间和劳动实践基地两部分。其中,学校新增的体育活动空间约有8亩,主要设置2个篮球场及6个乒乓球场地,孩子们体育课的空间将大大增加。

劳动实践基地则开辟成36块“开心农场”,每班可分配到50平方米左右的种植责任田,将根据四季节气来进行农作物的播种,从农作物的种子阶段开始进行观察养护,记录生长的全过程。“我们正在申报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希望通过校内外的资源,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向绿植,更深入了解四季,了解自然,热爱生命。”张艳表示。

坚持高质量办学

打造标杆式学校

在位于台江区南公园西侧的南公小学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悉,南公小学建设工期15个月,总投资4.8亿元,规划班级24班(1080人),建成后将接收福州市中选小学和福州市龙津小学两校师生合并办学。

“校区设计着力于重构书院建筑空间,再塑书院建筑形象,传承书院文化内涵。”南公小学负责人甘毓岚介绍,结合市政府南公片区“两园、两区、一系、一校”的总体规划,校园建筑设计体现福州地域特色,体现南公片区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以创建“教育强区”为抓手,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育布局规划,加快“扩容增量”和全面改薄等学校改造工程,对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完善各类学校配套设施和装备配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