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实体书店创新再突围 打造童书“宜家”

童书直卖店引爆福州家长购书热潮。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在福州,开书店还有前途吗?在今年以来多家福州书店陆续关闭的背景下,很多人认为书店已经山穷水尽。然而,这几天,诸多福州市民在烈日下于一家书店排队抢购的场景,却让整个福州图书销售行业发现,其实福州人仍然有超高的购书欲。只要精耕市场,聚焦主业,福州图书销售行业仍然能出“爆款”。

童书“宜家”

引爆福州家长购书热潮

仓山区盘屿路,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段,这几天忽然“火”了。路上塞满车辆、家长带着孩子大排长龙购书的照片刷爆了很多福州家长的朋友圈。

7月1日,国内最大体量的童书严选商店——3000平方米的“葫芦弟弟童书直卖店”落户盘屿路。由于店内超过10万款正版童书都以“直购价”一折起销售,立即在福州家长群里引起轰动,当天销售童书超过13000册,单日销售额23万元。之后,每天的销售额也保持在10万元左右。

昨日下午,记者在书店现场看到,书店上下两层挤满了人,手推车里堆了许多图书。“绘本《动物是如何生活的》,京东卖100元,天猫卖60元,而这里是34.93元。而且里面就像个图书仓库,进去了就不想出来。”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顾客的关注度和热情远超直卖店负责人的预料。“葫芦弟弟”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福州本土童书企业,其已经是天猫、京东等平台上全国排名第一的卖家。但是他们观察发现,家长不再满足单一网购模式,对“种类更齐全、品质更精优、价格更透明、选书更高效、提货更快捷”的一站式服务需求日益强烈。因此,他们开始探索新型购书场景和方式,借助自己与国内外400余家出版社紧密合作的优势,推出实体“童书直卖广场”,以低于网店的价格卖书。他们预料到这种被称为“童书宜家”的全新业态会顺应家长多元化、个性化的购书需求,但是“热到开业的消息阅读量居然超过10万+,完全没想到。”

实体书店

打破传统思路重新突围

随着手机的普及,实体书店变得脆弱。去年以前,福州已经关停了六七十家书店;疫情防控期间,东百的当当书店、三坊七巷的鹿森书店也相继停业。很多人因此觉得福州书店已经山穷水尽。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福州图书行业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颓势”。相反,不少实体书店都通过自己的方式自救突围,寻求转型。例如,大梦书屋在疫情防控期间,和福州市图书馆联合推出“你选我购”活动,由市图书馆“买单”,读者阅读完毕后将书归还市图书馆,实现“零成本”阅读,一举三得。而位于三坊七巷的网红麒麟书局则打造“柴犬食堂”外卖,因为人气火爆,每天都要“限购”。

在书店自身不断寻求突破的同时,福州也加大了对书店的扶持力度。市人大代表叶勇说,他提出《关于推动我市实体书店发展的建议》后,得到明确回应,福州市已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市财政还将适时统筹资金,扶持民营实体书店持续发展。此外,鼓楼区、仓山区、连江县都有实体书店获得了省财政给予的门店升级改造、推广全民阅读等项目补助。据悉,福州书店消亡速度已经得到了有效减缓,言又几、十点读书等新生力量有望为福州人的阅读提供新的空间,一些实体新书店还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

疫情带来的寒冬,其实加速了传统书店突围。采访中,上述书店负责人都表示,只要积极拓展,寻求突破,肯定能重新聚集人气,而且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葫芦弟弟”负责人就表示,他们的供应链优势使得如此低价情况下仍能盈利,“这说明只要找到痛点并解决,福州书店空间仍然巨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