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经过18个月的适应性改造,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在福建马尾造船厂完成所有改造项目。6月25日上午,在马尾造船2#舾装码头,“探索二号”在主题为“致敬船政•走向深蓝”的活动中顺利启航。首航从福建马尾造船厂出发,预计于6月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的建设再添利器。

2018年12月,“探索二号”船于福建马尾造船厂进行适应性改造,包括船舶改建,A架、潜器收放系统等。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满载排水量6800吨,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DP2级动力定位能力,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探索二号”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

“探索二号”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由海洋工程船改造而成,船体工程修改量大,且涉及多种科考作业设备和支持系统的安装与调试。面对全新的课题,马尾造船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联合成立了载人潜水器海试支持保障船改造项目组临时党支部,建立电子电气、内装管路、结构涂装等项目工程突击小组,凝聚每一个工程人员的智慧与辛劳,攻克重重技术难关,稳步完成了总体设计、船舶稳性、舱室布局和功能划分等船改工作节点,并通过了船舶总体性能测试,为“探索二号”船建造改装项目的圆满完成做出了贡献,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船改一线。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