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志勇:巡山十年 成了“北峰活地图”

陈志勇操控无人机进行土地巡查。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林双伟/摄

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的北峰山区,面积429平方公里,群山环绕,万木葱茏,溪谷纵横,分布着农田、果园、茶园、竹林和生态林。

十年来,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陈志勇不遗余力,守护着这片山区的绿水青山。

他是“北峰活地图”

日前,记者跟随陈志勇等国土执法人员深入北峰山区。

不同地点之间需要多少车程,哪里有近路,哪里有基本农田,陈志勇都了然于胸。队员们说,陈志勇就是“北峰活地图”,他不仅了解北峰山区不同村子的人口、青壮年外出务工、危房分布情况,还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多年山中巡查,陈志勇练就了“火眼金睛”。村民的只言片语、路边的砂石堆、树林间的黑网、过往车辆运载的模板,都可能成为他顺藤摸瓜找到违建的线索。

2018年,陈志勇在宦溪镇南洋村巡查,发现有村民占用耕地建房,他立即上报。3天内,违建被拆除。“国家要求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占用耕地必须坚决制止。”他说。

他是村民好朋友

近年来,国土执法从综合执法逐步转变为执法服务。陈志勇在工作中总能站在村民的角度想问题,为村民做好服务,许多村民都将他当作好朋友。他说:“山区农民朴实厚道,我喜欢和他们打交道。”

赵时琼是宦溪镇的退休教师,目前,她家的三层新房已封顶。看到陈志勇到来,她激动地跑来打招呼,一边说谢谢,一边指着新房说,下半年就可以搬进去住了。

原来,赵时琼的旧房多年前受台风侵袭成了危房,她不得不长期住在亲戚家,迫切需要改建新房。去年,陈志勇了解到这一情况,就和队员们一起推动农房审批政策落地,帮她办好了旧改审批手续。

现在,旧房改建挂牌施工的做法在北峰山区全面铺开,已有近百户村民受益。

他深爱北峰山区

1990年,陈志勇成为国土执法人员,参与过一些北峰山区的执法行动。2010年,他调到北峰山区,开始了早上8点40分出发巡山的日子,去得远的时候,晚上8点多才能下山。

在大山里巡查,有时要深入无人之地。起初,陈志勇有点害怕,但在责任心的驱使下,他逐渐适应了山上的工作,进而深深爱上了北峰。

2015年,到了执法人员轮岗的时间,他主动申请留下来为新队员“传帮带”。2017年,他又参与鼓岭(鼓山)提升改造工作。

现在,北峰山区实现了“两违”零增长,鼓岭等重点区域实现零违建。鼓岭治违经验被自然资源部选为典型案例。

陈志勇患有重度糖尿病,但他还是主动要求上山巡查,每次上山都随身带着医疗包,抽空注射胰岛素。“守护绿水青山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在哪里工作都是一样的。”陈志勇说,希望在北峰山区继续工作,直到5年后退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