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晚,最后一户村民在《松山镇群力塘征收面积确认表》上签字。至此,罗源县仅用9天就全面完成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群力塘征地项目签约工作。

群力塘是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征迁项目对促进罗源湾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具有重要意义。6月4日,罗源县启动征地项目签约工作,项目征地面积545亩,涉及大获、上杭两个行政村931户4000多人,人数多、地类杂、难度大,罗源县创新“一二三”工作机制,短短9天就全面完成签约,创下罗源“征迁新速度”。

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补偿政策。(松山镇供图)

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补偿政策。(松山镇供图)

“一二三”破解征迁难题

“群力塘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罗源县副县长周宇骋介绍,此次征地工作该县创新“一二三”工作机制:由县长挂帅,以“一线办公”抓服务;村两委、村主干以身作则主动签约,大获、上杭籍的干部职工利用地缘优势,做好直系亲属和周边邻里的思想工作,“双向发力”促签约;对出行不便的老人“上门送签”,外出群众实行“委托代签”,对已签约群众“即签即领”补偿款,“三措并举”强化保障。

为推进征地工作顺利进行,松山镇镇村两级干部成立征地工作组,对931户征地涉及户进行划片分区,组建1个综合协调组及5个工作队,每个工作队由1名镇两委干部和2名村两委干部负责,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统筹协调,与工作组无缝对接开展征迁工作。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许多土地确权难以进行,去年5月开始,工作队就进驻两个村,从最难沟通的村民入手,一点一点做思想工作,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测量,化解矛盾。”松山镇人大主席、第三工作队负责人周孟希说。

4场“走心”大会 打开群众心扉

“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征地之后我们靠什么生活?”“价格补偿是多少?”“如何保证在征地过程中公平公正?”近日,在大获村举行的第二场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们一连向工作组抛出了11个问题,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大家不要着急,这些问题我们一个一个给大家解答。”大获村村支书欧俊团说,随着问题的解答,村民的情绪逐渐平复,纷纷表示会支持政府征地。

“这些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提请县镇两级予以解决。”周孟希说。

大获村和上杭村以传统养殖为生,土地征收后村民的生活如何保障?如何处理好征地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这些都是村民最为担心的问题。为此,大获村建立沟通渠道,组织召开4场村民代表大会,每场会议确定主题内容,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让村民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

真情换来真心支持

“我们想到的,政府都想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政府也帮我们想到了。”说起这次的征地工作,大获村84岁村民欧俊锦频频点头。

欧俊锦担心自己的土地被征收后,生活没有保障,因此对签约产生抵触心理,工作队几次上门都吃了“闭门羹”。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上门找欧俊锦拉家常,讲解征地补偿政策,帮他算好了“经济账”。当得知自己如果符合政策条件还能享受失海失地保险,不愁没有生活保障后,欧俊锦同意签约。

失海失地问题是村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罗源县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启动失海失地养老保险工作,县直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给予政策指导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许多便利。

征地中牵涉到养殖户退养问题,征地工作组采取先退养后征地的方式,并于签约前全部完成退养工作,为后续签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在园区规划时也充分考虑到周边村庄的发展。“目前台投区已吸引外来人口1000多人,为周边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工作岗位。随着群力塘签约工作完成,未来园区发展也将带动周边村庄发展,例如在优化园区路网的同时也会提升村庄环境,同时,园区发展也将商业街建设纳入其中,为村民发展第三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肖丹 刘其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