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整治隐患房屋 罗源做到“四个一”

罗源西兰乡的一处危房被拆除。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琛琛 文/摄

罗源县时刻把群众安全系在心上,紧盯公众安全隐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打好治违攻坚战,全速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截至6月8日,罗源县累计排查房屋76125栋,发现重大隐患房屋226栋,已整改197栋;全面返工“回头看”75516栋,排查到新增隐患13栋。

拆除隐患菜市场

推倒群众“心墙”

6月8日,中房镇对一处存在安全隐患的菜市场进行了拆除,也推倒了商户和村民的“心墙”。

据了解,该菜市场建于1988年,总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共有20余户商户,周边紧邻多处民房。在全面返工“回头看”阶段,工作人员发现菜市场内部墙体、梁柱开裂,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群众安全无小事。镇村两级联动,张贴拆除通知,上门谈话,对商户以及周边村民进行思想工作。

“该菜市场位于民房中心,方便村民买菜,而商户对换摊位也很犹豫。”中房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镇里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商讨方案,决定租下该菜市场附近一排店铺,作为临时摊位点,解决村民日常生活所需。

新的摊位点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大部分商户高高兴兴地搬进去了,可有一对六旬老夫妻不理解,甚至用菜砸人。为此,镇领导赶赴现场,与这对老夫妻耐心沟通,并带着他们走访新的摊位点。最终,这对老夫妻同意搬离。

6月6日,在对菜市场的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后,拆除工作正式开始。目前,新菜市场进入了规划设计阶段。

“一对一”服务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近日,被鉴定为D级危楼的罗源县交通运输局宿舍楼,开始了拆除工作。

据了解,该楼建于1981年,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住户24户53人,周边紧邻多处民房。

危楼拆除刻不容缓。可是,由于住户众多,搬迁顾虑也多,有些住户家庭经济困难,租房也不易。

为此,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凤山镇南门社区立即联动,挨家挨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展开“一对一”服务。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多方联系,24户人员都找到了新住所。

此外,西兰乡规划站联合西兰乡国土所,对石别下村七境茶厂危房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000平方米。在拆除前,工作人员从环境卫生、居民安全等方面向户主进行详细解释。在征得户主同意后,工作人员帮助住户转移了房内物品。拆除过程中,现场有专人负责安全警戒工作,确保拆除作业安全,并组织清运建筑垃圾。整个拆除过程做到了安全、有序、合理、合规。

既拆危房也拆违建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罗源将治违攻坚战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对威胁公共安全的违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近日,罗源湾开发区工作人员摸排发现,德冠A楼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及违法改扩建问题。5月25日,罗源湾开发区联合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松山中队,对德冠A楼及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800平方米。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两违”整治工作,罗源湾开发区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采取多种宣传手段,让企业了解政策、理解政策。

据悉,截至6月9日,罗源今年共处置违建120宗,处置违建面积23.97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4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违任务的85%,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